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小小山头承载大大使命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王鹏 石宗浩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19 16:08:07

“卫星通信链路正常、气象S波段雷达工作正常、ups供电正常。”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海平面升起,张海亮已经开始了值班交接前的最后一次设备状态检查。作为文昌航天发射场某通信站的一名航天工作者,张海亮和岗位上的其他同事每天都要轮流对设备指标进行24小时值班检查。

在过去的2020年,天问一号问天探火、嫦娥五号奔月取土,一次次重大航天发射任务让文昌航天发射场备受关注。聚光灯外,还有许多人愿做绿叶配红花,默默地坚守奉献。张海亮和同事们,便是这样一群长年累月驻守在偏远山头上的航天人。

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山城星空卫士”六个大字。7年来,这里的航天人开山、建山、守山,虽然常年只有20余人,却把50余亩的山头建成了一座山城。山不离人,人不离山,山头耸立的气象雷达、卫通、短波天线就是航天人的挚友,更是航天发射的千里眼、顺风耳,舞银线电波,保万里通联,小小无名山头承载着特殊的航天使命。

▲胡国祥

在某次任务中卫通天线电机故障,影响任务通信,当时离任务开始只有48小时,为保任务畅通,胡国祥决定手摇天线进行对星操作。而手摇对星1000多圈才能使天线转动1°,大角度的转动天线少说也要十几万圈。为了不影响数据和图像的正常传输,全站科技工作者加班加点,轮流上手,最终在任务开始前10小时完成对星,确保了任务圆满成功。

▲张海亮

长空湛蓝,椰林飘香。对于已扎根山头7年的张海亮来说,离开家以后几乎所有的日子都在这里度过。在这里他把同事当做亲人,谁有困难了,他总会帮助他们合理应对,使大家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几年来,他多次带领岗位人员保障火箭发射,并制定了气象岗位教材和故障案例库,解决了很多棘手问题,还培养出多名业务骨干。

▲罗宏亮

罗宏亮来自山西朔州,他告诉笔者,家里祖祖辈辈都是面向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自从成为航天人,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所从事的电源岗位是通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面对高密度任务形势,他和岗位人员改变思路,不断优化流程,在能力培养、设备换代、应急处置等方面做了相应的改变与调整,效果显著提升。

通信是一项重在平时的工作,山头人把“保畅通”视为最高使命,将根深深扎在山头。对他们而言,以一名航天人的身份扎根海岛山城,是青春的选择,更是人生的历练。

山河万里远,肩上责任重。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途中奋发向前,山头人把职责使命融入血液,将无私奉献作为青春永恒的主题。次次成功、发发圆满,见证着他们的拔节成长,也磨砺着他们的敢于担当。这是一种航天基因的传承赓续,也是他们的家国情怀。

这个牛年,他们就是最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