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飞天幕后的航天团队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王明艳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26 15:39:01

2月24日10时2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一号03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50秒、30秒……”当零号指挥员的口令在发射场上空响起时,所有科技人员都屏住了呼吸。远处发射塔架旁矗立着的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搭载遥感三十一号03组卫星正蓄势待发。

倒计时指向0秒。

“点火!”火箭发射的轰鸣声震耳欲聋,戈壁滩一片欢呼。

这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春节后首发航天发射任务,为打好新春“第一战”,中心发射测试站全体科技人员齐心协力,精益求精。

“键槽键位要对准,轴心重合要注意……”火箭舱内空间狭小、光线昏暗,舱内操作必须万分小心。为避免损坏仪器设备和安装错误,每次任务前,箭上操作指挥邓汉卿都要带着他的团队反复练习电缆插头连接,现在他们就算在蒙眼状态下也可以准确连接每一个插头。

曹培龙是配电专业的一名岗位操作手,已经在发射场配电岗位工作了11年的他,对整个发射场的供电系统如数家珍。供电线路畅通是火箭成功发射的基础和前提,而他的工作就是与团队一起保证发射场的供电线路畅通。早在每一发任务火箭进场前他们就已经对配电系统所有装备和线路进行检修检测,目的就是保证供电系统能够时刻正常运转,确保航天发射圆满成功。

供气系统主要负责为火箭储箱增压、置换、气检,为火箭加注以及地勤系统输送纯净的高压空气、氮气等。据估计,每次任务他们最少累计供气百余小时,火箭加注时甚至要连续供气数十小时。何建军是发射场供配气系统负责人,每次任务开始前,何建军都要带领他的团队制定具体实施计划,组织设备检修,修改方案预案等诸多工作。虽然已经执行过百余次任务了,但在每次任务开始前何建军和他的团队依然下足了功夫。

“氧化剂系统工作完毕,停止供气!”伴随着供气结束的口令传来,标志着此次火箭供气保障任务圆满结束。

面对高密度的任务态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全体科技人员将继续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坚守奋战在航天任务一线,为实现航天强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