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码”上用北斗,智能化加速!

来源:我们的太空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8-12 08:14:52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型自动化智能码头吸引了社会关注,码头综合运用北斗系统、5G通信等多种技术手段,增强码头整体布局的智能化,在北斗无人驾驶智能终端的助力下,实现了岸桥按照信息系统自动发布的指令,精准地抓取船上的集装箱,自动放置在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按照智能算法规划的路径运输到指定位置,实现了全自动化码头。智能化改造后的码头,节省人力约七成,也能有效改善码头工人的工作环境。

粤港澳大湾区

此前,北斗系统已经在多地的码头智能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港将5G与北斗技术结合,作为港口智慧化转型重要推动力,推进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实现了集装箱码头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建设了“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等多个亮眼的新项目。

天津港

上海洋山港在北斗系统的深入应用下,提升了吞吐潜力,使其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智能驾驶”的智慧港口。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运用北斗系统,创新融入物联网感知、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5G通信等先进技术,成功打造“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堆场水平布置侧面装卸+单小车自动化岸桥+低速自动化轨道吊+港区全自动化”的智慧码头。

广州港的北斗智能导引车

宁波舟山港、深圳妈湾港、厦门远海港等10多个港口也正将5G与北斗技术结合,促进港口智慧化转型。北斗系统的深入应用,让一个个智慧化的码头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港口,正在加速全国港口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数字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