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毕业一年就当电气系统指挥,这个博士不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奉青玲 郝裕彤 安莲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8-20 10:38:30

岗位上的张健。

秋日高照,秋风送爽。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某型号任务准备现场,一个身穿蓝色工作服、戴着厚框眼镜的“大男孩”辗转于发射场火箭系统各个测试场所,对数十台套地面设备和箭上状态进行技术把关和状态确认,沉稳、细致、专业的他,难以想象,是一个毕业参加工作仅一年半的职场新人。

张健博士毕业照(右)。

2020年1月,刚满28岁的张健从国防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在学校,他是师生们眼中的科研达人,5篇顶尖SCI论文、2项国家发明专利、多项科研课题……毕业后顾不上参加女儿的周岁生日宴,他就独自踏上了去往西北大漠的火车。

一到中心,张健被分配到了发射测试站基层实习锻炼。从内地到大漠,从繁华都市到戈壁点号,从实验室到田间菜地,张健尽管有些不适应,但他用最短的时间调试自己,积极融入到航天这个大家庭。2020年7月,实习结束,张健安排到技术室,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航天之旅。

  

张健参加火箭测试。

“电气系统各号注意,两小时准备!”2021年7月29日天绘一号04星发射现场,测发大厅传来了电气系统指挥清晰洪亮的口令声。循声望去,一张年轻而又陌生的面孔映入眼帘,“那是张健,他不是去年才分配到咱们单位吗?成长这么迅速啊!”从学员到电气系统指挥,张健只用了1年,他的“进步”速度让人惊叹。

世上没有天才,只有背后不为人知的努力。到室里后,面对新的领域,张健抛开自己固有的专业思维,将组内的所有人都当成老师,从最基础的学起。白天上班测试操作,晚上自学原理知识到深夜。将工作生活中的碎片时间都整合起来:饭后十几分钟的空闲他会默记一下数据,睡觉前的几十分钟他会重温一下专业知识,上下班途中他会思考电路图走向。仅用一个月,他就弄懂了控制系统所有电路图原理、信号、流向、功能,梳理提炼出100多页的专业笔记。

张健在工作中。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1年1月,因为原有火箭测发控设备寿命到期,新的一体化测发控系统开始投入使用。新设备需要重新铺设和调试,新技术状态需要从头学习掌握,工作量非常大,标准要求非常高,“让张健去打下这个硬山头”,在室主任赵磊的决策下,初出茅庐的张健扛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火箭测发不是儿戏,在“天绘一号04星”任务中,新一体化测发控系统首次实战,新设备、新文书、新岗位配置、新测发流程,对每一名参试人员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对首次担任电气系统指挥的张健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为了打好这一仗,张健把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得细之又细,新编测试操作规程、应急处置预案、安装调试设备、敷设电缆……张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为了提高操作手们的学习效率,他梳理出新设备的注意事项和知识要点,这些资料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厚积而薄发,经过充分的准备,在持续一个月的任务测发周期中,张健带领的电气系统测发队伍没有出现一次误口令、误操作,新应用的一体化测发控系统实现了零故障参试,任务实现了过程完美,结果圆满。

张健参加神十二任务。

“他是我见过的成长最快的电气系统指挥了,我从操作手到指挥,干了7年,普通人一般都要六七年,他才用了1年,太优秀了!”控制系统老指挥、发射测试站高级工程师潘涛赞叹地说。

扎实、认真、好学是同事们对张健的一致评价,虽然是博士,但他扑得下身子,拉得开面子,遇到不懂的就问;任务排故,就算不是自己专业的也场场参加;不局限于测试操作,深入学习总结岗位原理、故障模式和应急处置。

张健自学电路图。

工作之余,张健利用自己博士专业特长,结合岗位工作,在一年时间内就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的身份,在《Ceramics International》等SCI期刊发表3篇论文,其中的观点被国内外各科研单位引用。

“在这里,每一棵树都很难种活,可现在航天城绿树成荫,发射场郁郁葱葱,这都是前辈们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见证。我将以此鞭策自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航天梦强国梦贡献一份力量。”看着雄伟的发射塔架,张健满怀期待地说。

(文字:奉青玲  图片:郝裕彤、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