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力奔跑在“信息天路”!这是他们的30而立

来源:我们的太空 作者:周永刚、王然等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5-18 21:32:54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有这样几位业务组长,他们30岁上下,他们在各个岗位上扛起重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航天事业添砖加瓦,在“信息天路”的青春赛道上加鞭奋力奔跑。

赵斌:年轻的“卫星管控大队长”

中心管控的“天链”中继卫星系统,肩负着执行天基测控任务的重要使命。卫星管控团队的“C位”队长,是31岁的赵斌。

2012年,赵斌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来到了中心,“神舟十号”是他首次参与的载人航天任务。深夜值班,看到中继卫星回传画面里航天员的身影,赵斌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岗位与载人航天事业的强烈连结,也开始种下专属于自己的、不可磨灭的航天记忆与梦想。

2014年,赵斌调整至卫星岗位,走到管控卫星的一线,离梦想又近了一步,他着迷般的学习卫星知识,看资料、查原理、推公式、摸系统,仅仅半年,便迅速成长为卫星总体岗位的骨干。

多次完成异常处置,作为骨干参与天链二号卫星的系统建设,牵头完成多项重大任务的技术状态准备、测试验证、风险分析和应急预案拟制……一路走来,凭借着扎实的工作作风、稳健认真的性格,赵斌逐步成长为卫星管控团队的“大队长”。

2022年5月10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圆满成功。赵斌说:“比起第一次参加载人航天任务的激动自豪,我觉得自己是更多了一份自信与使命感,在这十年间我有幸见证并参与了‘天链’卫星的建设与发展,我对我们的系统和团队非常有信心。”

赵斌作为卫星管控组长,始终在大厅的最前方坐镇跟岗

从神舟十号开始,到如今神舟十三号的返回、天舟四号的发射,近十年时间,赵斌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虔诚,从地面站岗位到一线的卫星管控岗位,从卫星管控骨干走向团队负责人,从“小赵”变成了人人尊敬的组长,赵斌带着热爱将个人的成长融入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许时健:执着的数传组长

在岗位上梳理工作的许时健

27岁的许时健,是中心地面站数传组的组长。他是一个非典型的东北小伙,之所以说“非典型”,是因为在他身上很少能看到东北人豪爽外向的性格,多数时间里,他给周围人留下的印象是安静、踏实、细腻的,这种性格也无时无刻不显露在日常的工作当中。

刚到中心时,由于所学专业与卫星测控差距较大,为了快速熟悉业务,他不分昼夜背记卫星轨位、测控频点、测控站设备拓扑图等一系列业务知识;为了保障任务万无一失,他选择在春节期间,远赴祖国西北边陲,投入到地面终端站的测试、维护工作,他在机房二楼的备件库房中开辟出一小片“生活区”,充作临时宿舍,就为了能更快满足机房应急需求……

正如他的同事们所说,“许时健像个小陀螺,安静着爆发强大的力量”,“是一个连续出差两个多月回来继续参加40多次联调测试的真心追梦人”……当被问起这些年的经历,许时健总是羞涩地微笑:“每次任务时的图像、声音通过地面站清晰地传到任务大厅,总是让我有很大的获得感,督促我不断前进。”

细腻又充满好奇,安静却积极进取,讷于言而敏于行,许时健与他的航天梦想,正沿着中继卫星各系统多年精心铺设的这条“天路”,连接起星空大地,连接起宇宙星河,连接起未来和远方……

张国鹏:争做最可靠的“首席智囊”

“您好!我是型号用户,中继终端已开机,请问信号锁定情况如何?”“总体!我这里有一个问题要咨询!”……不间断的电话、无休止的奔走,这是中心总体岗位人员的工作常态。从任务方案拟制到流程设计,从测试联调到执行任务,总体岗位人员不仅是对每一次任务流程最熟悉的人,更是中心任务指挥的最佳“智囊团”。

中心总体岗位人员(右二为张国鹏)

在中心总体岗位人员中,31岁的副组长张国鹏无疑是年轻且出色的一个,他不仅业务能力强,是团队公认的“业务大拿”,而且善于协调沟通,每一次组织联调演练,他都能完成得一丝不苟,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2013年,初出茅庐的张国鹏首次接触到航天测控,当意识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如此重要且光荣时,他兴奋地彻夜难眠,坚定了他筑梦航天的信心决心。后来,他更是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成长为单位骨干。

为了让自己的“武器库”更丰富些,张国鹏常常与周末“告别”,泡在办公室里,从原有的方案、项目成果中找寻提炼新的技能方法,进入空间站团队以来,由于初期任务状态的多变化性,多型号的同时应用,他面对复杂且庞大的系统工程,勇挑大梁,不说苦,不喊累,为确保任务成功进行了大量的测试,进一步保证了任务实施的高可靠。

随着中继卫星服务对象的增多,张国鹏对于各类型号任务的流程设计也更加得心应手,但他从不懈怠,把每一次都当成第一次来对待。“做人有小溪水的品格,清澈见底;干事有老黄牛的精神,默默无闻。”这是张国鹏的座右铭,更是他奉献航天事业的真实写照。

李婉钰:“测控巾帼”勇担重任

五年积累、五年磨砺,她从一名航天新人成长为技术骨干、“测控巾帼”;上百份文档、近千次测试,她用青春和热血记录了“信息天路”的飞速发展和日益强大,她就是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工程师李婉钰,也是中心数传控制业务组的副组长。

李婉钰在任务现场

28岁的李婉钰,身上有很多标签:“靠谱”“细致”“女神”“主播”……这其中,她最喜欢的是“靠谱”,而这靠谱得益于她从入职以来一如既往的认真、勤奋和在岗位上一丝不苟的严谨、踏实。在长管值班机房里、联调测试机房中,不分白天、黑夜,总是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状态复核、问题排查、应急处置,不管是仿真训练中还是任务实施时,她都秉持严慎细实的作风、认真负责的态度,确保数传控制系统的每一个技术状态托底可靠;新同志上岗时,她是最贴心最善解难题的“知心小姐姐”,不管问题大小,她总是面带笑容,耐心地帮带和讲解,大家都知道,有什么问题和疑惑,找她准行。

“看起来瘦瘦小小,身体里竟然藏着这么大能量。”

“平时温温柔柔细声细语,干起活来却很有‘拼命三郎’的样子。”

在中心,一提到婉钰,大家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但面对众多赞誉,她常常调侃自己,“我呀,除了爱钻牛角尖点,其他都不怎么样。”确实,除了“信息天路”上对每一项任务都精益求精,演讲比赛中、晚会舞台上、太空主播中,多才多艺的她,每一次精彩亮相,都追求极致、做到完美,总能给人惊喜,让人赞叹不已!

她的青春与热情,始终热烈燃烧在这个岗位上,每一次参与航天发射任务,都加深着她对这一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她总是脚步匆匆,因为她心里总是装着任务;她总是身先士卒,因为她肩上始终扛着责任;她总是快人快语,因为她总是想为这份事业做得更多。

来源 | 我们的太空(ID:ourspace0424)

作者 | 周永刚、王然、杨烨、冯灵洁

邹芳、李优雅、刘瑾

摄影 | 王贝、朱舒麟、李源龙、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