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的战友是“神犬奇兵”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辛王楠 崔晓敏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3 08:56:46

巍峨的秦岭山脚下,“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陕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善车口村宁静祥和。善车口自古就是守防要地,解放前是中原进入关中的东大门,因“善车口战役”而闻名,革命精神在这里代代传承。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军犬训练场地座落在村庄近郊,南依秦岭屏障,北邻黄河天堑,空气清新、峰峦叠翠,十分适宜犬生活和训练。军犬引导员李卓和他的比利时牧羊犬大圣,在这里生活了5年。

军犬是部队安防警卫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军犬引导员的使命是挑选具有潜力的小军犬,照顾犬生活,协助犬训练,使其成为追踪、鉴别、搜捕、搜毒、排爆等专业军犬。

引导员与犬形影不离、宛如朋友、亲人、战友,他们的感情真挚纯粹,只要引导员一声令下,军犬赴汤蹈火、冲锋陷阵毫无迟疑。

李卓第一次被大圣的依赖深深打动是在2018年8月,李卓带大圣在宿舍换装,遇到连队干部来抽查“三分四定”,李卓拿出黑色携行包时,“定”在一旁大圣突然上前紧紧咬住包带用力往后扯,明亮的眼睛噙满泪水。原来每年退伍时,军犬会来到宿舍陪着即将离队的引导员收拾行李,大圣这是误以为李卓要走了。李卓紧紧抱着大圣说自己不走,并在那一刻暗暗发誓,不管多难多累,一定要陪伴大圣成长为最强的“战士”。

“如果说我们战士为部队贡献的是自己的青春,那军犬奉献的就是自己的一生。”李卓在军犬墓园说出这话的时候,大圣的眼睛一直盯着李卓。

听谁的口令就看谁的眼睛,不仅仅是听口令,更多的时候,军犬通过“察言观色”“感受气场”体会引导员的情绪,从而判断自己的动作是否达到要求。只有百分之百的服从与信任才能造就这种“脑电波”感应。从腿贴腿的“随行”训练,到存在生命危险的“排爆”训练,成为一只合格军犬的路艰苦而漫长。

“好犬!”

大圣不懂大道理,所有的努力只为这一句认可。

9月,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群众性练兵比武全面推开,李卓和大圣勇敢报名参加军犬引导员训导技能比武竞赛。

比武竞赛设置3公里跑、随行、扑咬、携犬通过300米障碍、模拟仓库搜索等5项内容。

有单位的支持、大圣的机敏,各项目初试效果都让大家十分惊喜。

但是有一个科目却难住了大圣,那就是平衡木。

由于长期在山地环境下巡库,每天都要徒步往返近6公里,大圣上肢肌肉格外发达,肩宽较其他正常训练的军犬宽出1厘米左右,在狭窄的平衡木上活动十分受限,更别提要走出“猫咪式”的步伐,大圣对平衡木出现抵触情绪。

为了帮助大圣训练,李卓增加了自己走平衡木的速度和难度。别人走,他就跑,别人跑,他就跳,大圣在李卓的带动下,终于克服心理障碍,主动走上平衡木,进行训练。

最终,在这次比武中,李卓和大圣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大圣从李卓的表情中,读懂了奖牌的珍贵,他已经准备好了,迎接更大的挑战!

这种又凶又可爱的战友,请再来一打!

摄影:王泽凯 何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