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强军丨保障旅+合成旅,这场演练满屏战味!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郑继林 周广磊 吴王昊 王王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4 09:13:56

旌旗猎猎,亮剑昆仑。前不久,为检验和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旅遵循“联战联保必先联训”的战略思维,充分利用高原驻训的实战环境,主动对接陆军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在海拔4300米的某高原地域组织跨军兵种实战化联合行动训练。

经过1000多公里的铁路梯队输送,他们准点抵达海拔3000多米的西部战区某铁路装卸载站。高原天气复杂多变,天空下起了大雪,给卸载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官兵们抢抓时间,在40分钟内完成了该项任务。随后,他们伴随保障合成旅,向海拔4300米的地域摩托化机动集结……

机动途中,合成旅三辆战车遭敌炮火打击而抛锚。“保障1号,我是合成1号,我部一台步战车在3号地域受损,请求前出抢修。”保障旅装备抢修分队接到指令后,以最快的速度抵达车损现场,实施紧急抢修,迅速恢复战车作战性能。合成旅战斗员惊喜地讲道:“有了保障旅的高效保障,大大缩短了受损车辆的处理时间,为按时抵达预定地域提供了强大支撑。”

前方进攻战斗激烈,后方保障部署展开迅速。第一波次火力打击结束后,一线指挥员向联合指挥所报告弹药消耗和人员伤亡情况,请求补充弹药和抢救伤员。收到联指命令后,保障旅弹药营借用陆航力量向预定区域投送弹药,同时采用地面运输方式将支援弹药运送至战斗一线。

保障旅卫生营也迅速前出至指定地域。医疗分队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后,实施分类检伤,并将重伤员后送至后方医疗所,由医疗留治组、手术组、重伤救治组及时对其进行有效处置。

进攻一线的陆军合成旅连续战斗数日,不仅作战装备需要补充油料,以自热食品、干粮等充饥的官兵,也急需一顿制作精良的热食补充体能。

保障旅油料营接到油料补给的命令后,携数台某型野战群车加油车奔赴一线。抵达指定地域后,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野战加油站的开设。“能量满格”的战车呼啸着再次向某高地发起攻击。

保障旅物资营炊事员们密切配合,动作娴熟,迅速展开热食制作,而后分餐装盒,送往前线。看到合成旅的战友们大口大口地吃着自己制作的热食,从事炊事岗位16年、第八次上高原的四级军士长周保斌满脸骄傲。

打赢还有差距,练兵仍在继续。未来战场上,保障旅就是要紧跟作战行动进程,紧盯保障对象需求,紧密融入作战体系,真正实现“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的能力目标。“我们紧紧抓住联演联训的契机,让部队在实战环境实战背景实际行动中,接受任务锤炼、意志磨炼、能力历练,确保实现打一仗进一步的目标。”该旅领导讲道。

摄影:詹王浩 肖王远 侯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