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963医院:巡诊巡到天边边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王昆 王岚岚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5 11:25:17

佳木斯位于中国东北的三江平原腹地,隔乌苏里江、黑龙江与俄罗斯地域相望,被誉为“华夏东极”,是中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驻扎在这里的解放军第963医院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此后的几十年时间里,一直担负着中俄边境数百公里驻军哨所的医疗保障任务,并参与珍宝岛战斗等数起边境冲突的一线救治工作,今天一起去感受中俄边境线上的巡诊之旅。

“军医,你快看看,我这年轻轻地咋突然秃头了?”9月17日,在黑龙江乌苏镇“中国东方第一哨”哨所,一位脸庞稚嫩的义务兵正满脸愁容地向军医问诊。经过详细检查,耿雪峰确定这是连续阴雨天气和潮湿环境导致的皮肤类疾病。看到小战士焦急的眼神,耿雪峰详细为他做了病因讲解,又为他配备了药物,然后告诉他,这种应激性皮肤病会随着天气变化很快得到改善,小战士这才放下了心。

这是解放军第963医院近期持续进行边防巡诊的一个缩影。进入9月份,接连几场台风过后,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在黑龙江饶河至抚远一线,部分哨所和边防连队驻地被暴雨淹没,很多官兵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性皮肤病和呼吸类疾病症状。由于地处偏僻,再加上大水围困,生病官兵无法及时送诊。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扎在这一地域的解放军963医院迅速抽组巡诊队前往边防一线巡诊。他们已在边防行走十天左右,目标是把几百公里边防线上的哨所连队全部巡诊一遍。

人数不多的医疗队却实力强大,配备了皮肤科、五官科、消化内科等医疗专家。为了锤炼队伍,部分新招文职人员也被纳入医疗队行列。骨科医生鞠海庆在2019年底成功考取解放军963医院的文职人员岗位,他穿上了迷彩服,挂上了文职衔,终于成为军队一员。能参加这样的边防巡诊,等于补了一堂野战化课程。

从东方第一哨乘船到对岸的通江口哨所后,专家们了解到,这个哨所只有十来个人,由于交通不便,这些官兵极少外出,有点小疼小病之类的问题,大家都是尽量坚持着;由于通江口哨位地理位置极其重要,站岗巡逻任务也较为繁多,有几名老兵存在腰肌劳损之类的伤病情况,医疗队决定为哨所所有人员逐一体检。

专家们分科进入班排,从官兵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为官兵进行体格检查、心理疏导,为因蚊虫叮咬、潮湿而患湿疹、关节疼痛的官兵进行细心、专业的诊治。并将他们的健康情况登记在册,以后将通过定期巡诊和电话问诊相结合的形式继续加强对哨所官兵的健康保障。

在准备从通江口哨所前往黑瞎子岛主岛区域时,前方传来消息,由于暴雨接连不停,导致水位过高,不但岛屿被淹,驻地居民也已深受水灾,守岛官兵们目前正在全力抗洪,确保驻地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风雨阻挡不了医疗队的巡诊热情,他们穿上救生服,向暴风雨最猛烈的地方逆行。

七里沁岛处于中俄边境处,距离俄罗斯最近只有300米。七里沁岛守卫连条件艰苦,是医疗队每年必来的地方,每逢小岛被淹,巡诊队必须乘船进入。医疗队员们登岛之后,迅速分科进入班排为官兵们细致诊疗、周到服务。

看到涉水而来的医疗队专家们如此敬业认真,很多官兵表示感谢,李强院长说:“我们应该谢谢你们,你们是守在国门的卫士,祖国的边防安全由你们负责;但我们在,你们的健康尽可放心,哨所有多远,诊疗服务就会送多远。”

摄 影:任恒佳 王庆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