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宁联保中心某储供基地:保障演练在暴雨中打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放 郭佳兵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8 06:37:37

保障演练在暴雨中打响

——西宁联保中心某储供基地利用恶劣天候锤炼实战硬功

■解放军报记者 张放 通讯员 郭佳兵

有捷径,运输配送却要绕道数十公里;有河流,宿营地却未选在取水方便的河岸……初秋时节,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官兵经历了近年来最艰难的一次合成演练。

这次包含油料、军械、军需等10多个保障要素的演练,在暴雨如注的特殊天候条件下进行。官兵不仅要冒雨作业,还得提防山洪、泥石流、塌方等灾害发生。特情频出,倒逼官兵练强实战硬功。

部队拔营前,天气突变。“演练正常进行!战斗不可能只在风和日丽时打响,官兵必须练就恶劣天候条件下保障本领。”该基地党委一班人统一思想后决定,各部队按原定时间奔赴某陌生地域。

特情不期而至。之前出于交通便利和隐蔽性考虑,多个野战库室的选址地处山脚,官兵抵达目标地域时大雨倾盆,原址有遭遇山洪的风险。面对突发状况,几名分队指挥员立即分头勘察周边地形,重新选取地点,改集中配置为分散配置,确保任务顺利展开。

油料前送道路虽只有10多公里,但全路段为湿陷性黄土,大雨冲刷下,已有一处路段出现塌方迹象,重载车辆强行通过有较大风险。油料分队指挥员根据采集的数据迅速测算,决定迂回配送……

天候变幻无常,保障随机应变。此次合成演练,基地官兵成功应对多个特情带来的挑战,部队实战实保能力得到有效锤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