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看军队“红管家”如何养成

来源:后勤保障新闻 作者:王锁 黄炳皓 梁逍悦 王均波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9 17:01:56

9月21日至25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财务“五化”(实战化、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研训暨群众性练兵比武在某教导大队举行,百余名选手刻苦钻研、奋勇拼搏,营造出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力争在此次财务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大检阅”中拔得头筹,摘得桂冠。

理论学习-扎实打基础

“财务结算报销程序是否规范?使用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流程是什么?新的探亲路费发放标准是什么?”

课堂上的讨论交流一时引发热议,这些在财务专业人员看来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却是官兵较为关注的大事。为了使每名参训学员都能够把最基本、最常用、最重要的财经政策内容学习好、掌握透。该中心专门邀请军委审计署郑州审计中心领导和相关单位业务骨干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辅导授课,内容涵盖结算报销业务、预算管理、公务事业费管理、军人保险基金和住房资金管理、军队审计等多个方面,帮助财务人员全面系统梳理法规政策,扎实打好理论基础。

政策解读、实例剖析、系统演示、答疑解惑。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使每名学员能够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研、融入实践悟,面对基层官兵的各种疑问与诉求,能够真正做到政策“一口清”、官兵“问不倒”,用足政策、用活政策、用好政策,用出政策的最大效能,更好地为部队增效益、为官兵谋实惠。

以武促训-全面强本领

“第一组数据为302754698、第二组数据为13652478933、第三组数据为6201021988070736295……”200秒时间过去后,参赛选手高健准确无误地报出屏幕上随机出现的6至19位的几组数据,在场的选手无不为之拍手称赞,就连裁判员也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高级会计师毛孟勤介绍:这个课目比的是选手的短时间记忆力和对数字的敏感性。财务人员每天都与数字打交道,每一组数字的背后,都体现着各级党委的决心意图,联系着部队发展的方方面面,关乎着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映射着作风建设的点点滴滴,必须对数据容不得半点马虎、丝毫差错必须毫厘必计、锱铢必较,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软硬兼修-创新促转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引导财务人员拓宽视野,增强超前思维意识,提高工作的预见性,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比武活动还专门针对会计岗位设置财务专业理论文章撰写科目,使财务人员充分认清工作形势,切实把准财务工作跳动的“脉搏”,真正成为党委管财的“智囊”和“外脑”,在关键时刻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咨询和决策建议,在算好经济账的同时算好“政治账”。

专业化更要信息化。据悉,此次研训比武还引进了陆军勤务学院“军队财务综合模拟训练系统”,抽调业务骨干与院校专家共同完成了软件设备安装调试及作业想定拟制、验证工作;邀请信息网络骨干集成研发了“军队财务人员训练考核系统”,全科目、全方位实现了信息化组训考核新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在“纸”上比武的老旧方法,有效促进了财务人员专业素养全面提升。

树立好“讲政治的红管家、明法规的政策通、善管理的精算师、保安全的铁门栓、聚兵心的好公仆、守法纪的放心人”6种形象,才能真正让部队贴心、让官兵暖心、让党委首长省心。中心财务处处长董承勇表示:此次财务专业群众性练兵比武按照“2+2”的模式,设置2个共同比武科目和2个岗位尖兵比武科目,旨在通过全行业遴选、全要素比拼、全过程竞技,比武促训、精武强能,锻造一支“忠诚、向战、精业、干净、实干”的郑联财务队伍,更好地服务保障部队建设发展。

(摄影:车伟 王皓宇 权东 李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