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组织“六会一精通”采购业务培训

来源:后勤保障新闻 作者:邹佰林 陈强 梁逍悦 王均波 王皓宇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30 23:40:34

精准采购,您的签约“买手”已培训上线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组织“六会一精通”采购业务培训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近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在西安某地组织联勤采购业务培训,来自“五省两市”军以上单位以及中心所属部队采购人员齐聚于此,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买手”,使军队采购工作积极适应为战导向更加鲜明、保障任务更加繁重、部队需求更加多元、执纪监督更加严格的形势变化。

“对于我们基层而言,采购人员基本都是兼职,由于没有接受系统的培训,加上自己本身对法规制度的理解也不透,所以难免会出现采购程序不规范、采购价格虚高的现象,导致采购周期偏长,影响采购质效”。培训课上,史大贵道出全体参训学员的心声。

“订餐式”教学需求,“沉浸式”课堂体验。改革调整后,中心担负着区域内单位通用物资、训练器材、指挥通联、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联勤采购保障任务,保障重心由满足工作生活所需向聚焦备战打仗急需转变,但由于辖区部队自身的采购工作岗位变化频繁,导致部分人员能力素质难以跟上形势变化。针对这一现实问题,中心前期专门进行梳理调研,精准把控采购工作“风险点”和“矛盾点”,邀请国家财政部国库司、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军队院校、地方物流公司等军内外的行业大拿和专家为参训学员们进行“送餐上门”培训。

手把手帮带,面对面答疑。专家教员们通过政策解读、案例精解、示范教学等方式系统阐释政策法规,学员们抓住休息间隙的每分每秒,及时提出自己的问题、困惑,力争通过心贴心、一对一的学习交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成为“会开展市场调查、会编制采购文件、会组织采购评审、会拟制采购合同、会处理质疑事项、会编报采购需求、精通政府采购法规和招标代理流程”的专业型“买手”。

参训的某团兼职采购人员史业娜表示:“这次业务培训帮助我很快熟悉业务知识、拨开思想迷雾、理清工作思路,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让我避免走弯路、走岔路,减少重复繁杂的工作,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练兵备战。”

精准施教解难题,以案释法明事理。为了提升采购人员的法规意识、职业素养,提高依法采购的效益,确保采购的每一分经费都服务于战斗力,中心专门安排纪检部门领导和办案人员,结合查办的案件开展预防犯罪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法、剖析原因,让大家进一步明晰采购工作需要重点关注和把握的问题,汲取职务犯罪案件教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创新发展采购机制,畅通联勤保障链路。中心采购计划处处长任广涛介绍:“为提升代理招标质效,中心还专门制定《军队非涉密项目委托地方招标代理机构采购运行规范》等制度规定,同时充分利用担负军委组织开展军队委托地方代理机构采购试点任务的机会,遴选出15家地方招标代理机构‘加盟’军队采购保障,及时解决区域内部队招标采购难、采购周期长等问题,为主动靠前做好采购服务保障,开创区域联勤采购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