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看完月球挖土,兵哥哥的“挖土”操作你见过吗?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张红 张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06 20:51:09

2020年12月2日22时

经过约19小时月面工作

嫦娥五号探测器

顺利完成月球采样任务

戳视频回顾一下

看完嫦娥五号探测器的挖土视频

大家见识过兵哥哥的“挖土”操作么

是不是有些心动

别着急

让我们一起来围观

桂林联保中心某基地单兵掩体构筑

“挖土”操作目的

单兵掩体,是供单兵实施射击和隐蔽用的露天工事。构筑单兵掩体,是战时“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有力举措,能有效降低敌方火力对我人员和装备的杀伤破坏,提高我方战斗效能。

“挖土”点位选择

“挖土”的位置,需要根据敌情、地形、植被、天候和武器装备的性能具体确定,通常选在便于火力、隐蔽、伪装和机动的地点。“挖土”体力消耗大,技巧要求高,是体力、毅力和防护能力的充分检验。

“挖土”装备选用

单兵“挖土”一般用工兵锹。锹木柄呈中间细两头粗的流线形状,以适合手握,铲面两侧与木柄头部开有小孔便于用绳固定,确保在武装泅渡、剧烈运动和长时间行军中不易掉落。

“挖土”标准要求

“土”挖的好不好,需得“战场”说了算。防护能力要达标,掩体大小要合适,做到因人而异,因情而异。胸墙应根据土质硬度灵活把握,土质松软时,应适当加厚加高,尽量拍紧压实。

其他“挖土”方式

除了使用“工兵锹”外,也可用越野挖机进行“挖土”。越野挖机臂展近2米,1人驾驶,可根据需要配备挖斗或铲斗,能够较好适应各类地形地貌,展现出全地域作业能力。

“挖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

在战场上构筑掩体偷懒耍滑

就会付出难以估量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