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强军|脚踩生死线,看他们如何过好安全关

来源:联勤集结号公众号 作者:苏泱 曹同川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08 16:05:06

雨后初霁,寒风渐冻。在云雾遮蔽、高山耸峙的云贵交界乌蒙山间,一行满载报废弹药的车队在蜿蜒崎岖的山间前行。作为危险系数极高的一项任务,报废武器弹药调运工作任务重、环节流程多、技术要求高,素有“坐在火山口、扛着炸药包、踩着生死线”的说法。近期,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驻滇某仓库安全圆满完成近千余吨、数百万发报废弹药的集中调运任务。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探寻生死考验间的“过关秘诀”。

“如何实现军地统筹协作,破解保障难题;如何彻底消除隐患漏洞,确保安全稳定?”一道道难题摆上调运任务专题军地协调会。结合前期合作经验,该部与驻地政府双方列出问题清单,通力合作,逐个击破。最终,一套详细完备的调运任务行动方案新鲜出炉,交通协调、安保消防、医疗救护等地方力量加入,为报废弹药调运任务系紧了“安全带”。

弹药保障专业某高级工程师介绍道,“这批弹药储存年限久远,亟待报废,过期后的弹药稳定性和爆炸性都会受到影响,危险性不言而喻。”该部党委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党委会与各保障队主官集智攻关,专研人员方案,把放心人用到不放心的位置上,把优秀骨干放到关键岗位和重点部位。

特别针对危险性较高的弹种,采取降低堆码层数、加捆固定绑带、常委全程押车等措施,确保任务全过程全要素全领域严密按照方案计划组织实施。

“此次调运物资量巨大,种类特殊复杂,运输路途远、危险性高,同志们一定要严格落实装载防摔箱、运输防事故等规章制度,真正做到收发高效率,安全无事故。”装载运输、消防救护,车辆整装待发,押运驾驶、指挥协调,官兵摩拳擦掌。“出发!”指挥员一声命令划破寂静的山沟,全体人员闻令而动,按照预先编组,紧张有序出发。

“05,05,收到请回答!B组已装载完毕,请指示!”“ 05收到,按计划进行!”警笛声起,警车先行开道,运输车装载完毕紧随其后,消防组、救护组在队尾“保驾护航”,确保随时应对突发情况。运送报废武器弹药的车辆分A、B、C三组作业,密切配合,高效运转,忙而不乱往返于站台、库房之间……

该部始终以战斗力为标准,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官兵,在生死考验里淬炼真功,只为啃下军械行业建设发展的“硬骨头”,聚力锻造起优质高效保障的“联勤急先锋”。

摄 影:王晓鹏 武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