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沉浸式教育氛围,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来源:后勤保障新闻 作者:梁逍悦 李宇飞 薛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1 13:38:56

军营文化是军队的灵魂,滋润着官兵的内心世界,影响着战斗精神的培育,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生成。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充分激活红色资源的生命力,倾心打造沉浸式的体验氛围,努力把军史长廊和荣誉室建成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平台,让官兵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间接受洗礼熏陶。

石头文化

“虽已时过境迁,但英雄的事迹值得一辈子去永远铭记,有幸生活于这个幸福年代的我们,不仅要学会缅怀、感激,更要学会传承、赓续。”近日,在参观荣誉室时,战士们由衷感叹。

去年年底,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军史长廊和荣誉室项目全面落成,官兵们结合主题党团活动、工作训练间隙、集合列队点名等时机,充分利用现有红色资源,自发组织现地思想政治教育。

库史馆

党史军史,凝心铸魂。荣誉室内部一张张历史悠久的老照片、一个个深藏故事的老物件、一枚枚镌刻辉煌的军功章,新旧成果交织,红黄色彩相衬,彰显着一支部队的光荣历史和时代风采。虽然几经转隶重组,番号编制多次变更,但保障打赢的任务始终没有变、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

“新时代官兵,必须紧跟国际形势变化,不断转变思维理念、时刻紧绷战备之弦,在日常训练中砥砺军人血性,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这样才能在未来的战场上制克敌制胜”。

营区文化氛围

军味战味,砥砺兵心。循声走去,脚步踏入营区,使命路两侧的橱窗、紧贴训练场的大字无不激励着官兵奋勇争先、拼搏进取。“苦练实训、强身健体、保家卫国;谁是强敌、何时开打、怎么打赢”24个醒目大字,提醒着官兵练兵备战不容懈怠。同时,文体广场内各类典型战史战例、现代军事战争、重大军事行动,时时刻刻警示着官兵忘战必危、落后就要挨打。

开展随时教育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走进连队内部,精心布局的“党员之家”、各类教育展板、红色标语让广大官兵在潜移默化“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除此之外,“石说兵语”创意园、“纸刻兵言”创作室、“书香苑”“墨香轩”等各类贴近官兵日常生活的文化活动场所,鼓励着官兵主动参与、主动创作。学习室、图书室、荣誉室、法制苑、模拟法庭等学习教育场馆,在丰富教育资源的同时,让官兵能学习、想学习、爱学习。

“石说兵语”创作室

纸刻兵言创作室

“每次穿梭在‘一封家书’展柜面前,心灵都能得到深刻的洗礼;每次经过雷锋像前,不少官兵都会在这里驻足停留,发自肺腑地向这位伟大战士表示敬意。”据了解,仓库利用特有的红色资源,以雷锋像小广场为中心,遴选伟人名家的家书,通过他们对子女的谆谆教诲和深刻启迪,教育引导官兵树立远大理想、端正价值取向、看齐榜样追随、坚定目标航向。

雷锋像广场

仓库政委田野表示:“通过打造沉浸式的教育氛围,训练场、库房、站台,道路两侧,营区里面的营房建筑、花草树木、标语口号、橱窗灯箱、挂像雕塑等,不再是简单的自然景观,而是赋予了人的精神世界,赋予了部队的优良传统和官兵的理想追求,在这种沉浸式的文化环境下,官兵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都得到熏陶和感染,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