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服务|戍边战友,节日大餐请接收!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柏千文 潘星夷 王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10 16:43:59

万家团圆夜,思亲情更烈

千里赴边关,只为山河全

初食盘中餐,皆是桑梓味

塞外风雪寒,官兵心窝暖

临近大年除夕夜

高原边防官兵

也吃上了可口的会餐食品

红烧仔鸡、走油蹄膀、烤鱼

……

一道道硬菜摆满餐桌

真可谓

一桌食尽南北菜

异域再无异乡人

热腾腾的家乡味

深深温暖了边防官兵的心窝

春节会餐、特需专供

他们值得拥有!

那么这些美味的年夜大餐

是经历了怎样不凡的路程

才端上高原官兵的餐桌呢?

今天

联勤军需质监人带你走进生产全程

近距离看一看

美味年夜饭的质量安全

是如何练成的

科学谋划,紧前部署!

从严标准,走实程序!

接力传续,铆实链条!

一系列组合拳,只为官兵的营养与健康!

硬招才能出硬菜

热身完毕,进入战位

军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独门硬招

“六脉神剑”上场!

第一招:管理体系审核

科学的管理体系是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核心。正式生产前,联勤保障部队某总站会组织军地专家,对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卫生措施、操作规范等管理制度,按照军用食品的高标准严要求进行文件审核,先从制度上扎紧食品安全的笼子。

第二招:生产环境控制

良好的生产环境是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前提,能够有效预防潜在的生物、物理、化学等危害。批量投产前,军需质监人员会从厂区环境、厂房车间、设施设备、卫生管理等4个方面,拉单列表开展231项现场卫生检查,隐患问题逐一“过筛”,现场纠偏、立查立改,确保生产现场符合食品生产卫生规范要求。

第三招:原料控制

安全优质的原料是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基础。对于生产企业进厂的食品原料,要通过军需质监人员感官检验、快检分析和查验凭证3道关口,才能进入生产流程。

第四招:生产过程控制

生产过程是质量监督的重点。军需质监人员会针对食品生产15个方面109个环节进行逐点位审核把关,把严把牢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防止过程失控。

(一)烹饪处理

好的食材必须经过精准加工才能成为可口佳肴。军需能源监督总站对食材烹饪的监控细致入微。大米淘洗的次数、蒸煮后的水分、油炸的温度、翻炒的时间、佐料的调配……都处于军需质监人员的现场实时监控之下。

(二)包装封口

包装封口环节采取真空抽取、高温热封方式,使食品处于真空状态,包装内和包装外完全隔绝开,避免食品受到外来微生物污染而腐败变质。军需质监人员要对封好的成品抽样进行黏合强度测试和负压测漏,对封口效果进行目测,确定达标后再进行杀菌。

(三)热力杀菌

杀菌是整个特需会餐生产最关键的环节。在这个环节,要利用高温高压对密封好的菜肴进行处理,使袋内不含有致病的微生物,也不含有在通常温度下能在其中繁殖的非致病性微生物,食品就可以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实现长期保存的目的了。军需质监人员首先要对杀菌强度进行技术验证,再对杀菌全程的时间、温度和压力进行监控,以确保杀菌过程万无一失。

(四)异物探测

为了防止食品中掺杂有金属、玻璃、陶瓷或石子,每一袋杀菌后的成品还要送入X光机进行透视,直径2mm左右的异物都能被准确识别,食品安全得到进一步保证。

第五招:成品检验

为验证过程监督的有效性,军需质监人员对每一批生产出来的成品都要进行抽样检测。检测项目既包括微生物、污染物、生物毒素等安全指标,也涵盖了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指标,对产品感官品质也是精益求精,真正做到查无遗漏。

第六招:装载运输

产品出厂检验合格后,军需质监人员现场指导产品装箱和航运专班装运工作,防止因装载不当而导致产品在储运过程中产生破损,引发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并紧密跟踪发运情况。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尽管质检有六项“招式”,可看不见的敌人真的被有效发现并控制了吗?

以这次野战特需会餐食品生产为例,联勤保障部队某总站组织军需质监人员在生产过程中共开展食品安全工艺试验8次、高原适应性试验12次、风味调理试验5次,收集整理分析试验数据1170组,排查重点安全隐患4项,食品安全防线被牢牢守住,看不见的敌人被剿灭于无形。

军用食品质量安全保卫战永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军需质监人将牢记使命,接力传续,时刻守卫部队官兵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