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山见证军医赤子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郡杰 王均波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25 14:45:53

天山见证军医赤子心

“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您!感谢解放军!”这是2020年9月17日,新疆疏附县人民医院一名胫骨平台骨折患者,拔除插管后说的第一句话。

一天夜里,急重症科主任王立超接到紧急通知,这名患者胫骨平台骨折合并重症肺炎,突发呼吸困难、呕吐、意识模糊症状。王立超立即开始实施抢救,他连续3天3夜吃住在科室,经历12次紧急处置,患者的病情逐渐平稳。

王立超是联勤保障部队第982医院第二批援疆医疗队队员。2019年,第982医院与疏附县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县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

得知医院要对口援疆时,临近退休年龄的眼科主任刘太平,收起自己放疗后的复查通知单,主动申请赴疆。到达县医院眼科后,他10天完成30多台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填补了县医院多项空白。

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文职医生梁卫丰,以当地常见病多发病为统计源、以转诊率高的眼病为突破口,为县医院眼科发展提出“四梁八柱”工程。各项新技术新业务展开后,治愈了许多原来难以收治的患者,先后为县医院医务人员授课40余次,手术、操作带教200余次,县医院眼科团队医疗技术迅速提高。

两年多来,第982医院精准选派医疗专家团队,捐赠医疗办公设备,医疗队队员先后诊疗疑难病例1000余例、开展手术400余台次、带教医务人员45名,填补了10余项县医院技术空白,收到许多患者送来的锦旗和表扬信。

(杨郡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