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春天不要着急减衣服,适当捂一捂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永瑜 孙兴维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11 10:46:06

适当春捂益健康

■刘永瑜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气温不稳定。如果此时急于脱掉冬装,换上单薄的衣物,可能引发各种疾病。第909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阮兢提醒官兵,春天不要着急减衣服,适当捂一捂,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阮兢介绍,春捂可以用3个比喻表述。捂一捂,筑一道“挡风墙”。春季大风天气比较普遍,风力变化无常。如果过早脱掉冬装,冷风会沿着毛孔长驱直入,使人体抵抗力下降。捂一捂,加一个“保温箱”。正常情况下,人的体温保持在36℃-37℃。体温一方面靠血管收缩和皮肤出汗调节,另一方面通过增减衣物保持。过早减掉衣服会影响人体温度的调节,不利于健康。捂一捂,铸一层“防卫盾”。初春时节,气温有时会急剧下降,如果不注意保暖,可能引发感冒、过敏、肺炎、气管炎等“开春病”。

什么时候该“捂”,什么时候不该“捂”? 阮兢表示,春捂有4大标准,分别是温度、温差、时机、时间。首先看温度。通常来说,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当气温低于15℃时,要继续“捂”;当气温高于15℃时,可以考虑减衣服。穿衣以自身感觉温暖、不出汗为宜。其次是温差。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昼夜温差较大、早晚较冷时,可在一早一晚多“捂”一会儿。如果中午较为暖和,气温达到了15℃,可酌情减衣物。一旦天气转凉,要把减下来的衣服及时加回去。再次是时机。早春时节应多关注天气预报,提前了解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身体突然遭受冷空气刺激。最后是时间。如果15℃以上的天气已持续一周左右,可考虑结束春捂,适当减衣。

春捂应该“捂”哪里?阮兢说,头颈部、背、脚、腰、腹部和膝盖是春捂的重点部位。头颈部最易散热,体质不好的人可以戴顶帽子,防寒保暖。背部受寒后易出现后背发紧、肌肉僵硬等症状。有颈椎病史的人,受凉后还会出现肩颈部僵硬、疼痛等不适。腹部温度太低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出现消化不良和拉肚子。脚部位于肢体最末端,官兵训练时不要卷裤腿,袜筒尽量长一些,保证脚部和踝部暖和。腰部受寒易引起腰部疼痛,还可能使腰椎间盘突出等旧病复发。衬衣、秋衣等衣物尽量用腰带扎好,减少腰部暴露。膝盖受凉容易引起关节疼痛,出现退行性病变。多“捂”膝盖有助于预防风湿性关节炎,增强腿部的运动能力,必要时可以佩戴护膝。

此外,春捂还要注意以下两点:注重上薄下厚。天气转暖后,很多人习惯先脱掉厚重的绒裤、毛裤等,只穿一条单裤。人体下部的血液循环比上部差,更容易遭受风寒侵袭。气温上升后,建议战友先减上装,再减下装。还要注意加强锻炼,增强机体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锻炼时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切莫过快过猛,造成肌肉拉伤、关节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