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基地的少数民族兵,个个是精英!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陈健 赵徽 王梓兆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1-03-11 14:49:40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内,79名少数民族官兵正扎根边疆,在祖国西南边陲默默奉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今天,我们共同走近其中的4名战友,看看他们优秀的军旅之路。

扎根边疆为人民的纳西汉子

“我的家乡在云南丽江,在老家有一个我们纳西族独有的节日,叫‘三朵节’。”田华生说道。“三朵”是纳西族的最高保护神,传说是骑白马、穿白甲、戴白盔、执白矛的战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世世代代保护着纳西人的安全。

“小时候看电视,发现哪里有危险都是解放军冲在最前面。那时候我就有了参军入伍的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像‘三朵神’一样保护着家乡。”

参军29年来,他一直戍守在此,先后15次参加重大军事任务,7次参与抗震救灾、森林扑火和抗洪排涝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曾被省市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森林扑火先进个人”。

援鄂抗疫助打赢的苗族小伙

“他是我们营的抗疫英雄,今年还立了三等功。”说起杨秀贵,周围的战友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杨秀贵,苗族,老家在贵州兴义的大山里。去年2月,接到援鄂抗疫的通知后,他来不及与家人商量,就写了请战书。“我是党员,让我上!”

抗疫期间,杨秀贵主要负责宣传报道工作,除了新闻采写、视频编辑,有时还要担负打扫卫生、排除医院水电故障等任务。“刚到武汉每天都是连轴转,有时候连吃饭都顾不上”。

“听爷爷讲,当年是共产党解放了咱苗族人,该我出把力的时候决不能含糊。作为人民子弟兵,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更不能退缩。”

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彝族姑娘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她叫卢利娟,是云南彝族的“阿细姑娘”。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卢利娟位列女兵方阵第13排面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卢利娟探亲回家,村民们自发组织在村口舞起“阿细跳月”,迎接这名刚从阅兵场上载誉归来的阿细姑娘。说起家乡变化,卢利娟说,“自己的家乡在山村,以往交通很不方便,现在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门口,很多人都建起了新房子,乡亲们的幸福感也增强了。”

穿上军装是一名英姿飒爽的巾帼好战士,穿上彝族服装是一位淳朴美丽的阿细好姑娘。卢利娟说:“能参加国庆阅兵,是我人生中无上的光荣,是一生的骄傲。在以后的军旅生涯中,我要发扬好阅兵精神,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

勤学苦练争标兵的藏族勇士

2011年,达杰抱着“当两年兵锻炼锻炼,回家当一名警察”的简单想法,从西藏当雄来到彩云之南成为一名少数民族战士。如今,已经挂上上士军衔的达杰成为单位的保管员兼司机,在军营里书写着自己的人生篇章。

达杰在“兵之初”大字不识一个,如何与战友正常交流成了他最大的烦心事。为了融进部队这个温暖的大集体,达杰每天晚上坚持学习,单位领导和周围的战友都是他的“汉语老师”,一有空就教他拼说读写。凭着一股子倔劲,他的汉语交流能力越来越强。

烦心事没了,达杰充分发挥个人在军事训练方面的特长,成为了同年兵中的“体能王”。两年兵役期满时,他毅然决然选择留队。战友们打趣他,“达杰,不回家乡当警察了?”他憨厚地笑了笑:“不回了,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我要当班长、入党、立功!”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这个藏族青年的军营梦想。

10年的军旅生涯,他先后荣获嘉奖8次,被评为“爱军精武标兵”1次、“优秀士兵”2次、“优秀士官”3次,为身边战友树起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春节期间,远在家乡的姐姐给他寄来一封家书,信中写到,“家里一切都好,你要安心服役,在部队好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