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实战化保障演练悄然展开,连贯特情砥砺保障硬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文韬 崔寒凝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24 11:02:43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从难从严组织演练——

连贯特情砥砺保障硬功

■孙文韬 崔寒凝

越过“敌”炮火袭击路段,又遇“染毒”地带,头车“触雷”……初春时节,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一场实战化保障演练悄然展开。应急保障分队在山路上艰难行进,一路特情不断。

中士张艳奇驾驶受供车辆紧随车队前进。“战况”紧急,他和战友必须按时抵达保障地域,确保演练顺利进行。虽然有多次参加大项演训任务的经验,但他丝毫不敢马虎。

今年开训后,该仓库党委着眼使命任务,主动对接输油单位,收集保障对象意见,深入探索“平时预编、急时应急、战时支援”的保障模式。他们紧盯战场需求,细化完善紧急收发、机动保障、装备投送等方案预案,从难从严开展供给保障演练。

笔者在现场看到,参演官兵赶到目标地域后,分组抬起油囊,紧锣密鼓地进行野战油库开设。

野战油库尚未开设完毕,突发特情接踵而至:“敌”空中侦察、小股“敌特”袭扰……官兵迅速隐蔽伪装,并伺机搜索歼“敌”。

油囊铺设地域异物未清整干净,被判定割损漏油;未按照战场要求处置“敌情”,当场被判出局;车辆隐蔽效果太差,被“敌机”突袭损毁……演练结束后,仓库迅速展开复盘,针对演练暴露的问题,制订改进措施和补差训练方案。

“保障演练必须‘实’字打头,突出战味。”该仓库领导告诉记者,只有让官兵在逼真战场环境中接受实战化磨砺,才能锻造出一支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的过硬保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