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六医学中心开展混合现实影像技术与超声机器人远程救治演练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朱航 张伟 任丽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17 16:24:00

日前,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采用混合现实(MR)影像和超声机器人两项技术,进行了一次远程伤员救治演练,取得圆满成功。中心白国刚主任、尹令名政委全程指导演练,强调要深入复盘两项技术在前后对接、实际运用等方面存在的重点环节,加快推动现实技术能力向战时战救能力的生成转化。

演练中,京外某医疗所受命前接一名胸部受伤、血压下降、可疑核化沾染的战士,转运途中,医疗所远程遥控救护车内的超声机器人,为隔离状态下的伤员实施心脏超声检查,确诊伤员为“创伤性心包积液”,需紧急实施心包穿刺。

医疗所数据主机分析处理超声机器人传回的伤情图,自动生成虚拟现实(VR)影像,同步将VR影像传输到手术车和位于北京的第六医学中心远程会议室。

伤员到达后,经洗消检诊确认无核化沾染后,被直接送入医疗所手术车。手术车内医生将VR影像与伤员匹配融合,生成混合现实(MR)影像。远程另一端,第六医学中心心血管病医学部陈韵岱主任佩戴VR眼镜,利用无线网络传输,远程指导手术车内的医生在MR视野下实施双向可视、精致入微的心包穿刺手术,在抽取血性心包积液200ml后,伤员转危为安。

据悉,本次演练是全军首次将混合现实影像技术与超声机器人结合,实现了救护车、医疗所和后方医学中心的三地域远程同步联动救治。这是第六医学中心积极探索战略卫勤支援力量未来战时伤员救治实施方式和技术支撑的一次有效尝试,也是基于科技强军战略要求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的一次现地展示。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