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第970医院:海上协同救护 提升卫勤保障能力

来源:人民资讯 作者:刘海鹏 许振梅 丁子强 李金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29 14:50:40

着眼战时海上卫勤保障需求,提升海战伤救治水平,近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70医院救护艇医疗队联合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在胶东半岛某海域组织开展了一场海上协同医疗救护演练,有效提升了战时海上医疗支援保障能力。

演练以海军某护卫舰在驱“敌”过程中有舰员负伤急需救治为背景展开。“两名舰员受伤,战位组织包扎,医疗救护组迅速抢救”。随着救护指令的发出,医疗队立即前出,展开救治。担架队第一时间将伤员转运至舰上开设的临时手术组,医护人员随即实施生命体征监测、气道清理、给氧输血和颅内减压术等紧急处理。

海上救护不同于陆地救援,舰船空间狭小,环境稳定性差,伤情种类繁杂,该院积极研究伤员转载、换乘、搬运方式,物品固定加固方法以及多样化的救治处置方案。为使此次海上协同救护更加贴近实战,演练过程中专门拟制了20余个海战伤情卡,通过与海军舰艇开展联演联训,不断强化医护人员的战救技能,有效提高医院遂行海上卫勤保障的能力。

演练中,舰艇按救治需求实施返航,医疗队依托舰载设备和自身携行野战器材,对伤员开展紧急救治,确保舰艇在出现小范围伤病员的情况下,战斗力不减,有效完成海上任务。

此次联合演练突出海战伤特点,针对性设置炸伤、烧伤、海水淹溺等伤情,全流程演练了海上批量伤员救治、快速检伤分类、前接与后送,进一步探索海上医疗救护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今后遂行任务积累了经验。

(刘海鹏 许振梅 丁子强 李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