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文职人员:明确“我是谁” 牢记“为了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尤昕南 温旭辉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18 06:31:39

明确“我是谁” 牢记“为了谁”

——联勤保障部队组织文职人员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尤昕南 通讯员 温旭辉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管线团文职人员与官兵一起进行通信课目训练,将学习新修订的《条例》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矢志强军的强劲动力。龚庆祥摄

1月上旬,随着一声令下,第909医院野战医疗队迅速出动,远程机动至陌生地域开展野战救护演练。面对“毒气”弥漫的战场环境,数十名身穿防护服的野战医疗队队员,冒着炮火奋力抢救“伤员”,并进行采样侦检、防毒消杀。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马宁说,这支队伍中文职人员占一半以上,他们在演练中挑大梁、唱主角,展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前不久,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颁布施行,更加坚定了广大文职人员心无旁骛矢志强军的信念。

新起点、新愿景、新征程。连日来,联勤保障部队各级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领导表示,文职人员是联勤保障部队的重要人力资源,是我军重要新生力量,新修订的《条例》颁布施行,对于提升文职人员管理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身份定位准确、职责任务清晰,是《条例》的众多亮点之一。”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条例》对文职人员身份定位的调整变化,第901医院政委认为,随着我军技术构成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专业分工更加精细、武器装备迭代更新加快,岗位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对军事人员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标准要求。文职人员与军官、军士、义务兵共同构成我军人员基本类别,编配领域逐步拓展、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地位作用日益凸显,在作战和有作战背景的军事行动中承担支援保障任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逐步成为我军重要新生力量。

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心理干预工作,组织团队协作、抗挫折能力训练……连日来,第907医院副院长、文职人员马晓明在卫勤演练保障任务中,有效帮助官兵增强信心斗志。“将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文职人员定位为党的干部,有利于强化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提升文职人员在国家和社会层面政治地位。”他说,这次深化文职人员制度改革进一步明晰文职人员身份属性,在保持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前提下,明确文职人员是在军队编制岗位依法履行职责的非服兵役人员,以区别于军队编制岗位的现役、预备役人员,为分类管理、精准编配、合理使用这支力量提供了法理依据。

近日,联勤保障部队某储备资产管理局准备召开党委扩大会。在会议筹划阶段,文职人员陈为振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干劲十足。

“文职人员也有管理岗位?”“联勤保障部队文职人员大多是专业技术类,管理类相对较少,你能受重视吗?”作为联勤保障部队首批管理岗位文职人员,陈为振不止一次面对这样的疑问。

得知新修订的《条例》颁布施行后,陈为振迫不及待进行学习,学到“管理类文职人员和专业技术类文职人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等相关内容时,他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几天,他与家人分享学习心得,还给身边亲朋好友详细介绍政策变化,为更多人报考今年的文职考试提供帮助。

畅通管理类文职人员晋升通道,建立文职人员领导岗位职务层级与文员等级并行制度;明确符合规定条件的,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文职人员可以相互改任;形成以岗位职务层级和岗位等级为主导、级别为调节补充的激励机制;根据岗位履职需要,符合规定条件的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文职人员,可以申请脱产参加军地研究生教育,并与用人单位签订脱产学习协议……刚刚通过考核调整了岗位等级的联勤保障部队某中心文职人员李欢激动地说,新修订的《条例》保障文职人员享有与其身份属性、职业特点、职责使命和所作贡献相称的地位和权益,鼓励文职人员长期稳定地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这让他履职尽责的劲头更足了。

隆冬,西南腹地,一场实战背景下的野战输油保障演练正如火如荼进行。负责技术保障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管线团助理工程师、文职人员黎耀洲奔忙在线路上,反复测算工况数据,不断完善工艺流程,为演练提供精准有效的技术支撑。

“厘清文职人员身份定位,科学规范文职人员职责和力量运用,着力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才能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竞争优势、强军胜战优势。”演练间隙,该团领导组织官兵和文职人员学习新修订的《条例》,重点围绕专门增设的“职责”条款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将文职人员职责细化明确为根据需要参加军事训练和战备值勤,在作战和有作战背景的军事行动中承担支援保障任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既兼顾了从事军事职业的共性要求,又厘清了与现役军人的职责边界。

多次奔赴高原戈壁执行输油保障演练任务的黎耀洲,结合亲身经历深入理解,发出由衷感叹:“根据文职人员身份属性和岗位职责,进一步对教育管理作出规范,不仅能借助军事职业比较优势吸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人才,还为我们施展才能提供了更广阔、更有保障的舞台。”

对此,某团车辆装备检修助理工程师王博文也感同身受。作为首批现役转改文职人员,他在转改之初并没有如愿从事自己所学专业的技术岗位,还一度身兼数职。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团队开始注重打造功能完善、优势互补的人才队伍格局,王博文逐渐从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开始在专业岗位履职尽责。这段时间,他与部队一起参加跨区远程机动等一系列连贯考核。

这次深化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把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固化转化为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让王博文深受鼓舞。考核间隙,他说:“新修订的《条例》调整了文职人员的身份定位,清晰界定了文职人员职责任务,我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履行职责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不断提高职业能力,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