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伍后带领全村创业的第3个年头,他就建起了双拥工作站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林琳 刘明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0 01:12:06

山东省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见闻

村里有个双拥工作站

■林 琳 刘明奎

宋伟(右二)走访慰问军属。宋光明摄

山东省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一度名不见经传,如今却远近闻名,不仅是“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党委还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更令人欣喜的是,村里还有一个双拥工作站!

过上好日子的村民们都说,这一切变化归功于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也得益于村里有一位好带头人。

他就是村党委书记、退役军人宋伟。

1992年12月,18岁的宋伟参军入伍,成为某坦克部队的一员。4年军旅生涯,宋伟历经通信员、驾驶员、保管员、班长等岗位的锻炼。当兵第一年,他就担任了班长,成为“学雷锋积极分子”并光荣加入党组织。1996年12月,宋伟带着优秀士兵证书和三等功奖章退伍返乡。不久,他组建一支20余人的建筑队,6年时间发展到200余人。

2004年冬,后八里沟村“两委”换届,在乡亲们一致请求下,宋伟卷起铺盖回到村里:“一人富不算富,大伙儿都富才是真富!”这一年,他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从拿出流动资金硬化村道路起步,宋伟开始了带领全村人创业的艰难之路。

创业第3个年头,村里就建起了双拥工作站。当时,有人不解。宋伟说:“关心军人军属就是关心国防,关心国防就是关心自己的家园。”常态化双拥工作,成了后八里沟村的一个“标配”。宋伟主动担任双拥工作联络员,带领40多名双拥志愿者常年坚持开展义务服务。

宋伟有一个笔记本,一年四季不离口袋,上面写满了军烈属、优抚对象的家庭情况。每逢军烈属和退役军人过生日、过节日,他都要带着班子成员走访慰问。

每年八一建军节,后八里沟村的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座谈会都开得格外隆重,宋伟主持会议为全村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发放纪念品,集中过一次“军营日”,唱一首军旅歌曲。后八里沟村民由衷赞叹:“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当兵一回,受益一生。”

村民宋长俊服役期间参加过边境重要军事行动,退役后生活一度十分困难。宋伟带领村党组织扶持他建起了奶牛养殖场,一家人很快走上了致富道路。

2015年的一天夜里,现役军人宋晓刚的母亲得了急性胰腺炎。宋伟接到电话后当即载着患者赶往医院,及时办理住院手续。第二天病情稳定后,他又留下5000元钱才离开。

后八里沟村规定,本村现役军人不论什么时候返乡探亲,只要有需求,村里都派专车接送;家里有什么困难,都有专人限时负责解决。

“激励入伍的,优待在伍的,安置退伍的,奖励有功的,让他们精神上有荣光,物质上得实惠,才能在社会上形成尊崇军人、厚爱军属的社会氛围。”宋伟崇军尚武言传身教,后八里沟村骨干企业近年来相继接收本村和各地退役军人260余人。提及这些,外地慕名到后八里沟村就业的退役军人徐留健十分感动:“我们到后八里沟村刚满两年,就享受和村民一样的配车、配股、配房待遇,保险、旅游、生活补贴、节日福利一样不少,退役军人在后八里沟村的地位名不虚传!”

宋伟说,近几年的两个变化,让村双拥工作站赶上了好机遇。一是,2012年经市委和街道党工委批准,后八里沟村成立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双拥工作站力量得到了充实;二是,2019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村里新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两站“二合一”,双拥工作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今年征兵期间,宋伟又像往年一样,主动当好“政治指导员”,与当地应征入伍的新兵谈心交心,鼓励大家安心服役,建功军营。回忆自己当年入伍时的情形,现役军人宋昊感慨地说:“宋书记立起了标杆,我们在部队不干出一番成绩,就没脸回到后八里沟村!”

让宋伟感到欣慰的是,他从城里回村带领乡亲们创业16年来,全村先后有46名优秀青年入伍,50余人次立功受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