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回眸军旅,7名16年老兵的忠诚坚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勇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10 09:24:40

人生能有几个16年?

当手上的老茧一层层加厚;当行如风、坐如钟成为一种无须提醒的习惯;当稚嫩的脸庞磨砺出深深浅浅的皱纹;当帮带的一茬茬徒弟成为新的岗位骨干……服役期满的四级军士长就要向军营告别了。

刘凯

焊花飞溅,寒来暑往,焊工总是藏在面罩后边。高技能操作人才刘凯的眼睛总是习惯性微微眯着,当年的白净小伙也变的有些老气横秋。最让他引以为傲的不是考取了多少职业技能证书,而是不少国防大工程的背后,有他的一份贡献。

臧近岭

当兵16年,干了10年司务长,臧近岭的军旅回忆总是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后勤工作难出彩,曾经,他把立功受奖的机会让给一线的战友,他说:“他们冲在前边更辛苦,更需要鼓励。”军旅生涯进入倒计时,早已交接工作的他还在忙活着传帮带。

时丕华

时丕华是一位老驾驶员。16年间,鬓角冒出一缕缕白发,驾驶证也升级到了A1证。无论是勇士、金杯,还是大客车、特种车,单位里每一种车型他都能熟练操作,驾驶室就是他的战场。开着近20米长的特种车,他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

张建

老兵张建多才多艺,当过文书、炊事员,干过维修工、焊工,在岗时间最长的是高压电工,每一次转岗都诠释了“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老话。爬电杆、扛电缆、蹚泥水……没当过供电兵,就永远不知道供电兵的精彩。尽管半月板少了一半,但他依然觉得“献给军营的这16年,值得!”

董波

董波烧得一手好菜,他的成长之路是从炊事员开始的。坚守平凡的岗位本就是不凡,没有热爱是坚持不下来的,在军营里炒大锅菜更是如此。锅碗瓢盆就是炊事员的“武器”,他一点点学起,掌握了炒、熘、爆、蒸、烧、煮、烤等烹调技法,还取得了高级厨师资格证。

徐刚

爱笑的高级电工徐刚一如既往地精神焕发,神采奕奕。从高压到低压,再回到高压,尽管换过几个单位,却始终没有跳出电工这个岗位。就是在这个默默无闻的幕后岗位上,他参加了上百次重大任务。面临离别,他感慨地说:“以后为部队做贡献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李先跃

工程机械操作手李先跃体型清瘦,可操作起笨重的工程机械来却很灵巧。他以前是一名特种工程兵,参加过很多建设任务。单位整体撤编后,就没人再和他“抢”着开工程机械了。现在,会开工程机械的战友都是他一手帮带出来的。

凝望军旗,回眸军旅。在直线加方块的队伍里,老兵们把火红的青春永远地留在了军营,也为自己的人生画卷涂抹上一笔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