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病危,军地联合紧急救治!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2-16 15:43:54

12月15日

《解放军报》3版刊登了一篇文章

《为了一名退役士兵的生命》

这是一个

军地联合紧急救治退役老兵的故事

初冬的杭州气温骤降,但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急诊病房内却温暖如春。

“宋妈妈,感谢您把我从死神手里拉回来,让我重获新生。”12月7日,痊愈出院的退役士兵小杨,拨通了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宋青的电话,感谢她的救命之恩。

今年8月25日,小杨在参加浙江省某公职岗位招考3公里体能考核时突然晕倒,被紧急送至附近医院,随后被确诊为热射病。该病发病急、恶化快、死亡率高。小杨次日被转入浙大二院滨江院区急诊科的重症监护室救治。由于小杨病情危重,各项指标持续恶化。

浙江省军区有关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组长、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宋青参与会诊治疗。一听说病人是退役军人,宋青第一时间向上级请示后,当天下午就赶到浙大二院。此时,小杨的肝、肾等多个器官出现严重衰竭,情况十分危急。

“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抢救这名年轻的退役士兵。”重症监护室里,宋青查看小杨病情后,迅速主持召开病情研讨会,调整诊疗方案。

9月14日,小杨腹腔大出血,保守治疗3天未见效。宋青立即组织该院专家集中会诊、评估病情,决定进行腹腔镜探查术,清理腹腔积血。

后来,宋青多次赴杭诊治小杨。30天昏迷后恢复清醒,40天心肺功能恢复,60天肝肾功能恢复,70天可以下地行走,75天正常呼吸转入普通病房……治疗期间,小杨先后进行4次胃镜下止血、2次腹腔镜探查止血,先后多次接受输血治疗。

“孩子身上流的不仅有我们的血,还有省军区200多名官兵和浙大二院医护人员献的血。”小杨的父母热泪盈眶,“儿子现在痊愈了,感谢宋医生和浙大二院全体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