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沙退伍老兵离队返乡 联勤保障部队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25 06:22:00

联勤保障部队某调度中心协调为西沙退伍老兵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

你为国守岛 我暖你归途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左图为邢子军摄,其余图片为作者提供

12月20日,西沙永兴机场。一架民航包机上,乘务长樊雪松正带领乘务员们进行紧张忙碌的飞行前准备。当天,她们将执行一次特殊的航班任务:运送退伍老兵离岛。

工作以来,樊雪松已记不清执行过多少次这样的任务。自小在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爷爷教育下成长,她对军人的牺牲奉献和军营离别有着更深的理解。

一切准备就绪,搭载着百余名退伍老兵的民航包机起飞升空。爬升至约270米高度时,机身微斜,飞机开始绕岛盘旋。

“为了更好服务退伍驻岛老兵,从去年开始,我们协调地方航空公司,申请调整航行线路,飞机升空后特意绕岛飞行,让老兵们可以从高空视角多看一眼这片自己曾经挥洒青春热血的地方。”联勤保障部队某调度中心领导介绍,他们还协调为服役期间表现优异的老兵提供头等舱服务,增强其荣誉感。

这是伤感的离别,也是温情的回眸。飞机顺时针绕岛一周,接着又逆时针飞行一周。老兵们透过舷窗,深情凝望无比熟悉的营盘。“从空中看永兴岛,真美啊!”当左舷一侧靠近海岛时,老兵张思倩感慨万千,朝着“第二故乡”深情地敬了一个军礼。

海岛四周,浪花翻飞,一幕幕往事也随之涌上张思倩的心头。2018年9月,从小向往大海的张思倩读完大二毅然参军,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刚上岛时,她和战友担负站岗巡逻任务,每天看得最多的就是浪花拍岸。

两年的守岛时光,就像掬在手中的那捧沙,不经意间从指缝溜走。驻守永兴岛的日子虽然单调艰苦,但也在慢慢塑造张思倩和战友们直面风浪、乐守天涯的品格。“这里有我的青春,有我的战友,我会无比想念的……”海岛在视线中若隐若现,张思倩眼中已泛起泪花。

“我想再看一眼守护的地方。”坐在中间座位的老兵黄浩,使劲把头凑近舷窗,目不转睛地望着那片蓝色疆域。从老家内蒙古鄂尔多斯来到几千公里外的西沙当兵时,他第一次感受到祖国的辽阔。

“若有战,召必回!”老兵虽已卸下军衔肩章,仍誓言铿锵、充满力量。

飞机在空中画出一个“8”字形航迹后,结束绕岛飞行。随后,调整方向,开始爬升,一路向北。

“亲爱的人民子弟兵们,今天是一名退伍老兵的生日,我们全体机组人员怀着激动的心情,在万米高空为他庆生……”飞机进入巡航阶段,机组广播突然响起樊雪松的声音。原来,这一天是老兵李家德的生日,机组专门为他策划了一个特殊的生日仪式。同为退伍军人的乘务员李陈杨子,提前精心制作了生日贺卡(图③)和可口餐食,让李家德非常惊喜。

不久,民航包机缓缓降落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退伍老兵乘车摆渡至航站楼后,通过专设绿色通道办理转机手续、接受安检,登机一路优先。现场组织运输的军代表陈龙介绍,以往西沙退伍老兵离岛后,需自行办理转机手续,开启下一段旅程。今年,他们采取一站式服务,高效保障老兵返乡。

“再见!”很快,退伍老兵们办理完中转手续,顺利踏上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