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九旬老将军梁玉琳:68年了,她的家人在哪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1 15:43:27

人物小传:

梁玉琳,1929年11月生于山西阳城,1946年9月入伍,历任师政治部干事、志愿军政治部助理员、军区政治部秘书科科长、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军区纪律监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副军职。

92岁的老将军梁玉琳,拿着几张泛黄的老照片,喃喃地说道:“她也是最可爱的人啊!我怕自己是最后一个见过她、记得她的人了。在我走之前,希望能找到她的亲属,把她的名字镌刻在烈士墙上,完成我最后的心愿。”

70载岁月流转,梁玉琳始终对照片里的“她”念念不忘。1951年,梁玉琳与初恋女友冯世德在成都集训时相识,后来又一起跟随部队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

照片中的冯世德,扎着两个长辫子,身着军装,笑靥如花。

梁玉琳(左后)与冯世德(中站立者)、陈琦(右)、李昌荣在驻地。

当时,23岁的梁玉琳在师政治部组织科担任青年干事,冯世德则是师政治部文工队的宣传队员,两人在朝鲜的驻地之间只隔了一个小山沟,他们总是相互激励、共同战斗。1952年11月10日,冯世德看梁玉琳时给他留下一个纸条:“梁干事同志:把你优良的作风带到每个角落,希更好的(地)帮助教育我们青年人,作(做)一个标准的模范的青年工作者。敬礼!大冯写。”至今,梁玉琳还珍藏着这张纸条。

1953年5月31日,文工队遭遇敌机轰炸,年仅18岁的冯世德和另一位战友壮烈牺牲。此时,距签署朝鲜停战协议,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冯世德牺牲之后,她的姑姑冯圣英随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西南分团入朝,来到志愿军第三兵团慰问。时任第三兵团政治部干事的梁玉琳曾专门找到冯圣英,一说起冯世德,两人涕泪并下,久不能言。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以后,梁玉琳多次寻找冯世德安葬的地方,但由于当时的墓碑和标记已被炮火炸毁,最终无果。回国后,他曾多次联系冯世德的家人,也一直没有消息……近些年来,梁玉琳多次带儿女前往沈阳、丹东等地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始终未能在烈士名录上看到冯世德的名字。

“要让世人永远记得她挥洒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青春与热血。”这件事成了梁玉琳心中难以消弭的痛,也是他终其一生的牵挂。老将军期盼社会各界能够提供帮助,找到冯世德的家人,让烈士的英灵得以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