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宁夏经验”带来诸多启示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郑威波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4 17:44:09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宁夏经验”带来诸多启示思考

■郑威波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关乎党基、国脉,关乎民心、军魂,是一项连接着强国兴军伟业的战略工程。近年来,宁夏军地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军区助力、社会参与”的总体格局,着力调动省军区、政府、社会多系统之间的互动合力,创新开展军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帮扶工作,把关怀送入万千“光荣之家”,在塞上大地奏响了拥军优属的时代新曲,为党和国家破解退役军人工作难题提供了“宁夏方案”,贡献了“宁夏智慧”。回望走过的路,从多个维度审思“宁夏经验”的价值,锚定远景目标深化认知、检视工作,对如何更好地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从“党”的维度审思,“宁夏经验”的政治目标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退役军人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锻造出的钢铁战士,他们身上有着听党指挥的红色印记,有着绝对忠诚的党性基因,把他们时刻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听党话跟党走,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要求和重要实践,能够有效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党的江山始终坚如磐石。

宁夏军地把为党执政强基固本作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战略基点和第一使命。坚持从端正对退役老兵的根本态度做起,走访老兵,见面先敬礼,叫声老班长,耐心听倾诉,热情拉家常,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面对面、心贴心地传递给老兵。面对老兵历史遗留问题,摒弃消极等靠观望思想,强化三个理念:真正把老兵作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建设国家的生力军,把有限经费倾斜在解决老兵现实困难问题上;创新运用“跨越式解决法”,即:“跨越”历史难题,盘活用好现行政策,直奔老兵现实困难,千方百计让老兵过上好日子,调动发挥正能量作用;通过送温暖、解难题、暖兵心、稳兵心,使老兵真正成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基层政权的有生力量。

思路决定出路,大格局打开大视野。“宁夏经验”为破解退役军人淤积的矛盾问题拓展了战略思维和视野理念。持续推广“宁夏经验”,能够引领社会各界真情爱老兵、帮老兵,充分发挥老兵生力军作用,把游离组织之外的老兵拉回我党阵营,使部分老兵负能量变成正能量。只要我们尊崇老兵、诚对老兵,老兵军魂尚存,就永远忠诚于党。

从“国”的维度审思,“宁夏经验”的战略意义是滋养精忠报国的精神血脉

民众有了精气神,国家才是真强大。推进强国伟业,经济只是保障供给的物质基础,精神才是铸魂育人的国之命脉,其内核就是全民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只有尊崇那些曾经为国牺牲奉献的人,才能激励更多的人为国慷慨牺牲。军烈属、退役军人是极具国防教育价值的群体,尊崇他们就是培植忠党报国的思想根脉,就是铸就崇军尚武的精神长城。

宁夏军地把尊崇老兵作为一种影响广泛的全社会、全过程、深层次和更具感染力的国防教育,立起从军报国无尚光荣的风向标。通过帮扶军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树立“为国家牺牲奉献,国家不会忘记”的价值导向。宁夏军地联合出台一系列普惠性政策措施:免费乘坐公交,免除景区门票,税收政策优惠……让改革红利充分惠及涉军群体。军地联合在各地媒体开办“永远的军魂——寻访老兵”宣传专栏,让隐身于民间的无名英雄红起来,让老兵为国奉献的故事在街头巷尾传扬开。充分发挥老兵英模典型“酵母”作用,邀请老兵讲当年舍生忘死、牺牲奉献的感人故事,遴选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全区高校巡回报告,介绍当兵成长感悟。宁夏适龄青年从军报国热情持续高涨,应征报名率连年提升,往夕“送子参军”的盛景又已悄然回潮。

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宁夏经验”蕴含着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战争伟力之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尊崇曾经为国扛枪的人,可以激励正在为国扛枪的人,召唤更多的人为国扛枪。人民战争的伟力永远是我们致胜强敌的巨大优势。只要我们真诚关爱老兵,珍视他们曾经的牺牲奉献,就能辐射影响更多的人,进而在全民心中根植家国忧患,积蓄心胜之力,构建起无形的坚不可摧的固本卫国防线。

从“民”的维度审思,“宁夏经验”的实践基点是连接党心军心民心

退役军人起于民间,奉献军旅,又回归民众。他们曾经是人民军队的战士,也是人民群众的有机组成部分。真诚为他们排忧解难,助力他们摆脱困境实现小康,就是坚守我党我军的初心使命,温暖他们的内心,就能架起一座座连心桥,把党心、军心、民心紧紧连在一起,让党和人民始终血脉相连、心心相印。

宁夏军地把合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融入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一体推进。3年来,先后5次对军烈属、退役军人开展大走访大摸排,筛选确定帮扶对象,采取“一户一策”方式精准结对帮扶,帮产业、帮安居、帮教育……事事挂心头,件件帮到底。众手齐掀爱心潮,四面八方送温暖,帮助贫困老兵跨过一道道沟坎,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提升光荣感、幸福感、获得感。

“人民”二字渗透在党的血脉里,根植在军队的基因里。人民是江山,也是靠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映照着初心。“宁夏经验”是服务人民的具体实践,也是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有力举措。持续推广“宁夏经验”,能够得民心、暖民心、润民心,促进我党我军始终与人民同舟共济、同心同德。只有把退役军人今天的事办好,才能长久地稳定现役军人的报国之心。只有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才能彰显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才能凝聚人心、赢得民心,才无愧于人民子弟兵的神圣称谓。

从“军”的维度审思,“宁夏经验”的军事价值是厚植人民战争伟力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老兵曾经为兵、解甲为民;甲衣虽解、军魂永存。特殊的身份属性决定了他们是最具军事价值的国防资源,是推进强军事业的重要力量,也是我党在关键时刻最值得信赖的战士。挖掘用好退役军人军事潜力资源,是推进党的强军事业的重要实践,也是创新国防动员建设的有效出路。

宁夏军区把帮扶退役军人成果向练兵备战转化,通过倾心帮扶,传递温暖,感召退役军人“回营”“归队”“入列”,置于党组织领导下,纳入国防动员体制、编入民兵队伍、嵌入联合作战单元,探索形成“帮扶—编兵—训练—管理—使用”五位一体民兵建设新模式。确立重用退役军人就是盘活战斗力的思想,发挥老兵“孵化器”“催化剂”功能作用,促进民兵队伍强筋壮骨,为备战打仗注入新动能,构建战斗力新的增长极。

宁夏民兵退役军人占比、党员占比大幅提升,位列全国前列;构建了以退役军人为主体、应急力量为骨干、专业力量为支撑、新质力量为拓展的新型民兵力量体系;党对民兵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战斗力从起点跃升;组织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民兵队伍成建制投身疫情防控,汇成一道抗击疫情人民战争的“迷彩防线”。

寓兵于民,安邦之策,厚植伟力,胜战之道。“宁夏经验”为省军区国防动员和备战打仗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是新时代人民战争思想的创新运用。今日尊崇关爱老兵,就是布局未来疆场。尊崇既是对曾经奉献的铭记,也是对未来征召的奠基。只有将尊崇化为行动,暖兵心、铸忠魂,才能把“若有战、召必回”的口号变成现实。全国符合服民兵预备役条件的退役军人上千万,持续推广宁夏经验,将其编入民兵预备役发挥作用,有助于打造一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防后备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