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守好心中的“6号哨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韦昌进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09 09:12:44

我出生在江苏南京一户普通的农家。爷爷韦德瑞吃过旧社会的苦,抗日战争时期给新四军当过地下交通员。爷爷给我取的小名叫“蹦伢”,寓意出生不容易。母亲生我时,由于胎位不正导致难产,我们当地公社医院无法处理,为了挽救我们母子生命,近百公里外的镇江地区人民医院医生在天寒地冻中赶来,及时给母亲做了剖腹产手术,我们母子才化险为夷。

在那个年代,老百姓手里没有钱,国家物资也很匮乏,为了挽救我们这一对普通农家母子的生命,动用那么多的社会资源,这在旧社会想都不敢想。在我很小的时候,爷爷就告诉我:“共产党真心为老百姓,是咱家的救命恩人!”这成为我对党的最初认识——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就是为了老百姓!这个认识伴随我后来成长的每一步,成为我人生的坚定信仰。

我们那代人,从小就是读着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故事成长起来的。高中毕业后,我毅然选择报名参军。那时到部队,就可能上前线去打仗,就有牺牲的可能,但我坚定地说:“不管以后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去当兵!”军帽上那颗火红的五角星,凝结了我和我们全家对党对国家无限的热爱和忠诚。

1985年1月,在我参军刚满一年时,我所在的部队接到参加边境军事行动的命令。7月19日凌晨,敌人向我们坚守的111高地进攻。111高地是我军防御前沿的重要屏障,也是敌人进攻我军主阵地的必经之路。天刚蒙蒙亮,敌人的炮弹便密集地在我所在的6号哨位周围爆炸。爆炸声未落,几百名敌人就向哨位扑来。

战斗进行得异常惨烈。眼看敌人就要冲破防线,我和战友张泽群等人冒着炮火,冲出猫耳洞还击。猛然间,我感觉右锁骨和左大臂被什么猛刺了一下,我中弹了。来不及包扎,我对准敌人接连扔出爆破筒和手榴弹,敌人被炸得败退下去。不一会儿,刚退下去的敌人又发起猛烈的火力报复,我和战友苗廷荣刚撤到猫耳洞洞口,敌人一发炮弹就在我们身边炸响,我被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眼球也掉了出来。在生死攸关的战场上,我根本来不及多想,把眼球塞回眼窝里,继续战斗。突然,从洞外传来一阵石头滚落的声音,我意识到,敌人已经上了我们哨位。

“作为军人,我必须守卫好脚下的领土,守卫好祖国和人民交给我的6号哨位。”我咬牙爬到报话机旁,用尽全身力气,对着报话机大声呼喊:“排长,敌人已经上了我们阵地,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立即开炮!”在我再三请求下,我们的炮火很快打了过来。我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人8次连排规模反扑,独自坚守哨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

打退敌人进攻后,我被送到后方医院,昏迷了整整七天七夜才醒过来。我身上留下22处伤,做过15次大手术,直到现在还有4枚弹片留在身体里,但我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我想,作为一名军人,如果祖国需要我,我仍将义无反顾,甘愿流尽最后一滴血,让祖国和人民永远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

“战场上的6号哨位,是拒敌千里的阵地,要用生命去守护;心中的‘6号哨位’,是高扬理想的灯塔,要用行动去维护。”从战场下来,面对荣誉、鲜花和掌声,我常常告诫自己,荣誉不是给我个人的,是党和军队对那次军事行动中所有战士的褒奖,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唯有更加努力奋斗,才能对得起党和军队给予我的各项荣誉。这么多年来,我先后在淄博、济南、蓬莱、泰安、枣庄等地任职,工作岗位多次变换。2017年11月,我被增补为全国政协特邀委员;2020年7月,我被提升为广西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在每个岗位上,我都始终不忘初心,力求做到最好,保持着冲锋的状态。这么多年来,我虽然头顶很多光环,但从来没有搞过特殊,家人也没有沾过什么光。

“我们绝不能忘记流血牺牲的千万烈士,是他们的付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也许,只有真正经历过战火硝烟,才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去年7月,我到广西任职后,去了地处边境的凭祥市匠止烈士陵园,凭吊那些为国牺牲的战友们。这些年工作之余,我义务作宣讲报告500多场,听众25万人次,我把亲身经历的激烈战事、亲眼目睹的英雄事迹,如实还原给只在影视剧里见过战争场面的年轻一代,激励更多人向英雄学习。

人生有许多次选择,对我来说,每一次选择,都让我刻骨铭心、永生难忘。一次次选择,检视的是信仰,催生的是使命,激发的是奋斗,成就的是人生。30多年的从军生涯,我为我的选择感到自豪。坚守初心,不懈奋斗,我将一如既往地守好自己心中的“6号哨位”,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书写精彩篇章,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现为广西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198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91年被国家人事部、民政部等八部委联合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2009年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2017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2018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被中央宣传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等联合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文字协助整理:记者陈典宏、特约记者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