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兵支书”建功“新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 仁 易恢荣 通讯员 宋玟瑾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3-01 08:49:19

“兵支书”建功“新战场”

——贵州省安顺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纪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 仁 易恢荣 通讯员 宋玟瑾

“家里最近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白云镇肖家村,村民肖家坤一家正围着火炉吃午饭,村支书胡克贵走进家中询问近况。

“最近挺好的,胡支书一起吃饭吧。”“不打扰了,我还有几家没走呢。”完成中午的走访,胡克贵简单就餐后开始准备下午开会的材料。

“胡书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愧是当过兵的。”提起胡克贵的工作作风,村民们赞不绝口。更让大伙儿称赞的是,近年来在胡克贵的带动下,肖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关键是要感谢好政策,感谢安顺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的倾力帮扶。”胡克贵说。

“农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打赢脱贫攻坚战,啃“硬骨头”还得有过硬的带头人。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军地将目光聚焦到了退役军人身上。

2018年,贵州省军区出台《关于在退伍军人中培塑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实施方案》后,安顺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积极协调地方,结合村委换届和农村“双强”党员干部选拔,将一批有能力、懂技术、会管理的退役军人吸纳进“两委”班子。

胡克贵由此成为首批“兵支书”。

过去,肖家村靠山吃山,基础条件较差,全村贫困户多达112户423人。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胡克贵发现,当地村民常年养殖灰鹅,但因为都是散户养殖,利润低、风险大。胡克贵决定,带领全村发展规模化灰鹅养殖,把灰鹅养殖产业做大做强。

2019年,肖家村售出灰鹅3000余只,产值达20余万元,村民们既可以在养殖基地务工获得收入,也可以通过合作社购买鹅苗,养殖后由合作社帮助销售。村里有了像样的产业,贫困户很快顺利脱贫。

和胡克贵一样,经严格选拔、科学培养、多岗锤炼的“兵支书”们,正在安顺各地社区、村寨、企业等积极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

“办法一起想,有事一起上。”在安顺市普定县穿洞街道靛山村,“兵支书”褚代洋把村里11名退役军人编成“战斗班”,参与村里各项工作,发动群众打通了7公里村组公路,改造老旧危房61户,让500余户群众喝上了干净水。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安顺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我们将继续做好‘兵支书’的选培工作,帮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安顺军分区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