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薪火传承!老英雄“杨伯伯”暖心寄语这样伴她走军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莉 吴军 夏绍雄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3-17 08:52:19

“学习革命先烈志,为祖国争光,为人民争气,为自己争荣誉!”每当翻开泛黄的笔记,触摸这段尘封的寄语,20多年前的光影就会在马莉的脑海中回放,不时闪烁着杨伯伯的音容。

记得那是1994年11月的一个冬日,解放军测绘学院马莉听说“一级英雄”杨育才要来作革命传统事迹报告,兴奋得不能自已。杨育才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是京剧《奇袭白虎团》和电影《奇袭》中的主人公“严伟才”的原型。

那天,老英雄伴随着热烈掌声走上讲台,他身形高大削瘦,铮铮铁骨撑起一身粗布中山装,寸立的头发染上了岁月的风霜,眼神散发着坚毅的光芒。千人的礼堂里,大家追随着他的思绪,走进了那段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回忆起战友的牺牲,老英雄语气颤抖。他讲述战友们入朝前将物品都寄回家,备好了两套衣服,伤时拭血,死时裹尸。他们在寒冷的战场上与敌斗智斗勇,只要冲锋号响起,就会不顾一切往前冲!大家听后泪光闪烁全体自行起立,礼堂里响起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老英雄与大家亲切交流,问起了马莉的学习生活情况。“小马,你有什么理想啊?”得知马莉要做一名优秀的工程师后,老英雄勉励马莉并为她写下寄语:“学习革命先烈志,为祖国争光,为人民争气,为自己争荣誉!”

写在笔记本上的寄语。

参加工作后,每当马莉遇到困难、陷入迷茫,耳边就会不时萦绕着杨伯伯的寄语。在工作中,她怀揣着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怕吃苦,奋斗在前,成为战友口中高标准严要求的“测绘一姐”。马莉与杨伯伯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但他就像天空中的启明星,引领马莉走过20多年的风风雨雨。

马莉记得她第三次见到杨伯伯是在干休所的住房里,他穿着一身干净简单的衬衣,边为马莉一行人准备饭菜,边如父辈般耐心询问着马莉的进步。当他得知马莉已经两次荣立三等功时,坐下亲切叮嘱她:“一定要帮助战友和他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艰苦朴素、无私奉献是杨伯伯一生的底色。每念于此,马莉满是感动,她也从杨伯伯的身上找到了人生路途的方向。慢慢地,马莉多了一个身份,成为贫困家庭孩子们的暖心阿姨,扶贫助学工作一做就是十多年。

战斗英雄杨育才与马莉的合影。

英雄是坐标,英雄是支点。其实在祖国大地上处处都矗立着杨伯伯这样顶天立地的英雄,他们就像巍巍高山上的那道脊梁,用实际行动向我们立起一座座看齐追随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