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旬老兵举办专题展览,成党史学习教育热门“打卡”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晓伟 范奇飞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31 09:05:29

辽宁省盘锦市八旬老兵徐恩惠举办专题展览,成为市民党史学习教育热门“打卡”地——

“百例”专题展 浓缩百年路

■周晓伟 中国国防报记者 范奇飞

“‘百例’展览带你回顾党的重大事件:百色起义展区、百团大战展区、百万农奴得解放展区……”3月上旬以来,辽宁省盘锦市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的一楼大厅成为市民党史学习教育热门“打卡”地,在此举行的“建党百年‘百例’专题展览”让人过目难忘。

这个展览由曾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的老兵徐恩惠主办。

记者刚走进展厅,就被扑面而来的党史和军史元素震撼:300面党旗、国旗、军旗高高悬挂,28块展板汇集党奋斗历程中的重大事件,300件展陈文物诉说着当年的历史事件,背景墙上建党百年“百例”事件图文并茂……展览分四个部分,通过翔实的文字和大量的图片、实物以及宣传纪录片等形式呈现,展现党的奋斗历程。徐恩惠说,引发大家讨论的“建党百年‘百例’专题展览”经过反复校对,修改7次才最终定稿,全文近五万字,配了300多张图片。

“办展的初衷,就是想拓展基层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用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示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感染更多的人,把党的精神传承下去。”徐恩惠告诉记者。

1997年退休后,徐恩惠创办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并依托公司创办了国防教育展馆。展览需要大量的展品,徐恩惠先后到山东、内蒙古、黑龙江等地收集战争遗物、纪念品,历时10多年,收集到800多件。

适逢建党100周年,徐恩惠萌生举办专题展览的想法。早在去年他就开始筹备,最终历时8个月,从《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有关书刊中,精选党史中难忘的“百例”历史事件,展现党的发展历程。

“很多党史故事听说过,但知道得没那么细,这个展览内容翔实,真不错!”“这么多老物件,勾起了很多历史记忆,仿佛跟着时空转盘重走了一回。”……记者翻看留言簿,发现不少群众留下了参观感受,言语间透露出浓厚爱国情。据了解,展览开放以来,已接待40多个团队、2000余人次来访,成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