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西省制定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方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苗鹏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9-17 11:01:02

山西省制定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方案

“人人持证”有了硬指标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苗鹏报道:“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参训不少于50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不少于1000人,持证率达到90%以上,推荐就业率达到80%以上……”日前,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推进会,要求将退役军人作为就业重点群体之一,以培训、持证、就业的硬指标来检验工作实效。

“围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要求,我们结合退役军人特点,整合各方资源,决定从政策层面规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焦旺生告诉记者,为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他们深入机关、部队、企业、院校,调研座谈20余次,联合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单位制定出台《关于退役军人参加“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多样式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承训机构,并将相关指标纳入今年11月份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考核范围。

“坚持市场导向、就业牵引,切实打通从职业能力提升到稳定就业、成功创业的链路,是我们出台政策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焦旺生说,制定《方案》,并不是简单地列计划、分任务,更重要的是考虑退役军人特点、就业需求和市场规律,确保政策行得通、有效果、可持续。

“按照《方案》规定,如果培训后学员持证率达不到90%、推荐就业率达不到80%,我们就会失去下一年度承训资格。”北京市某公司负责人孙寿海谈到,严格的评估标准,对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的企业来说,既是确保培训效果的“紧箍咒”,也是自我加压的“动力源”。

“借助信息化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动了培训高效有序开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工作人员纪江腾向记者演示如何通过“三晋通”“民生山西”APP及电子社保卡,获取山西省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实现“发券一培训一持证一兑现”闭环管理。他打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介绍道,经筛选认定,目前全省可承训的机构有722家,职业工种298个,技能等级评价机构159个,从事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考试点11个。在哪里培训、如何培训、培训什么,退役军人选择的余地很大。

“我们从部队回到地方,有一个心理适应、能力转换的过程。军地领导不仅把我们迎回来、扶上马,还送一程。”晋城籍退役军人李世青点赞《方案》的出台,并说自己是技能培训的受益者。退役后,李世青参加了电子商务和网络技术学习培训,他希望更多的战友尽快享受政策红利,踊跃参加培训,走上就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