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广饶县建设新农村,老兵当先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洪明、熊永岭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5-18 12:59:23

山东省广饶县

建设新农村 老兵当先锋

中国国防报讯 孙洪明、记者熊永岭报道:“藏红花种球在夏季如何管理?”日前,山东省广饶县大王镇东庄子村兵支书李子申,带花类药材专家到该村藏红花种植基地作技术指导。

去年,李子申被选为东庄子村党支部书记。他带头引进藏红花产业,帮助村民拓展增收渠道。人武部领导介绍,像李子申这样投身乡村振兴的兵支书,该县还有130名。

广饶县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土地肥沃、水源充足,适合农业发展。然而,由于特色产业少,就业岗位有限,很多青壮年进城务工,一些农村出现了干部老龄化、后备人才缺乏等问题。

“我县退役军人大多数从农村入伍,有乡土情结。如果能从中选拔一批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可以打造一支带头建设新农村的生力军。”人武部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去年,该县军地联合出台《激励引导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参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意见》,将有意愿担任村干部、有能力带领群众致富的退役军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引导基层党组织从退役军人群体中优先选拔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

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西牧林告诉记者,激励政策出台后,许多优秀退役军人回乡竞选村干部。目前,该县村(社区)“两委”班子中有507名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有1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