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名退役汽车兵在“互联网+物流”领域的再冲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 云  李弘非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5-19 16:47:19

为货车畅行提供高效服务

——一名退役汽车兵在“互联网+物流”领域的再冲锋

■李 云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弘非

“司机朋友,您已经装货完毕。运输路线已经避开疫情区域,可以前往目的地。”伴随手机APP的语音提示,货车司机夏国玉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区物流受阻,一些个体运营货车司机常因误入疫情风险地区,需居家隔离后才能返回岗位。夏国玉没有这样的遭遇,他说这要归功于交通运输部联合企业紧急研发的“北斗智能监控防疫保畅系统”。参与研发该系统的现代物流企业,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创办人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施文进。

“当兵为打仗,还要打胜仗。”施文进的父亲是抗美援朝时期的铁道兵。从小受父亲熏陶、听战斗故事长大的施文进,曾是一名汽车兵。退役后,他凭着军人不服输的精神艰苦创业,创立了自己的企业和品牌。

“当时经常在外出差,身边一辆辆空驶的大货车让他感触良多。”与施文进共事15年的郭忠瑞至今印象深刻,“经过调研,他发现物流行业存在小、散、乱、空驶率高的问题。出身汽车兵的他,敏锐意识到这里面有商机。”于是,施文进决定将积累的资金转向建设智慧物流平台,平时用于保障企业运输顺畅,战时响应国家动员,保障应急物资供应。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施文进义务承担起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等医疗机构提供运输保障的任务,利用平台紧急从全国征调20万平方米的仓库用于应急物资仓储,调度1.2万物流运输车次发往湖北。“整个过程,他始终坚持在一线指挥调度,一同参与装卸作业,让我们感受到了老兵应有的担当。”同是退役军人的企业副总经理郁培昌感慨颇深。

今年3月上海疫情发生后,在交通运输部紧急组织下,他充分发挥平台积累的技术优势,带领技术团队连日加班,自主研发出“北斗智能监控防疫保畅系统”,成功为全国20多万辆货车提供通行保障服务。

“我们用这个系统,可以实现线上异地开单,防止交叉感染,同时能为我们装卸车节约3个多小时的时间。”物流企业负责人邓文忠表示。据了解,这套系统根据每日发布的疫情数据,对北斗全息地图进行实时更新。货车司机按照电子围栏规划的线路行驶,能够避开风险地区,即使不慎误入,平台也会及时报警提示。

“永远做一名好兵”,这是施文进对自己和退役军人员工的要求。他通过遍及全国的物流网络,在各地组建以退役军人司机为主体的应急物流车队,充分发扬老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展现新时代老兵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