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王一钊:“骨子里流淌着军人的血液”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中伟 宝峰 责任编辑:张硕
2023-01-18 15:31:44

“骨子里流淌着军人的血液”

——记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王一钊

■李中伟 宝 峰

“我部参加上级演练期间,贵公司克服恶劣天气影响,派遣技术人员全程保障……”新年伊始,一封来自某部的感谢信送到山东某科技公司总经理王一钊手中。作为一名有过13年服役经历的退役老兵,王一钊语气里满是自豪:“能为部队战斗力建设尽些绵薄之力,是我的光荣。”

王一钊2002年12月入伍,服役期间表现优异,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曾被原济南军区评为“爱军精武标兵”。2015年退役后,王一钊选择自主创业。凭着军人好学上进、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他挺过创业之初“无经验”“融资难”等难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番天地。目前,公司拥有各类自主知识产权150余项,先后获得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资格认证。

“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骨子里流淌着军人的血液。”公司成立之初,王一钊带领研发团队集智攻关,围绕VR虚拟仿真训练、营区智慧化管理等方面研发一批相关产品。

俯冲、跃升,地面和天空的视景在飞行员眼中疾速变换,空中“战火”燃起,导弹轰然“出鞘”……某旅模拟训练中心训练室,官兵目不转睛盯着电子显示屏,观摩紧张刺激的飞行模拟训练。“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王一钊公司研发的这套飞行模拟训练系统,技术先进、操作灵敏、贴近实战,很受部队官兵欢迎。”现场部队领导赞不绝口。

虽然离开部队已多年,但王一钊心中的绿色情怀依然炽热。他带领公司研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专项公益性岗位考核管理系统和退役军人智慧服务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培训、就业创业、优待福利、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被列为第六批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我经历过创业的坎坷,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退役老兵少走弯路。”王一钊说。目前,该产品已在山东、河北、新疆、天津等省区市推广应用,广受好评。

昔日精武标兵,今朝拥军模范。近年来,王一钊先后荣获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东营市“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每年士兵退役季,王一钊积极开展“送岗进军营”活动,为退役军人就业牵线搭桥。他还义务担任国防教育宣讲员,先后举办各类知识讲座50余次。“社会责任重如山。无论是企业还是老兵,只有懂得感恩,回馈社会,才能更好发展。”王一钊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