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让官兵吃饱吃好?这名战士设计出一套科学菜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 婷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9 07:03:29

8月14日 星期五 晴

珍惜粒粒谷,做好盘中餐

■第74集团军某旅战士 吴 婷

今天,看着战友们开心地把炊事班准备的饭菜全部吃完,自觉自愿地做“光盘使者”,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事情还得从上周我开始担任厨房值班员说起。一天,我在统计当日消耗时发现,虽然炊事班按规定消耗相应食材,可每天都有剩饭菜,甚至有的菜基本没动就倒进了泔水桶,这是怎么回事呢?看着这些被浪费的粮食,我的心隐隐作痛,决定一查究竟。

官兵最有发言权,于是我向战友们了解情况。“不吃会饿,吃又有点难以下咽。”说起此事,下士王婷有些苦恼,坦言近期天气热,而菜品肥肉多、口味咸,本来是按正常饭量打的饭,结果因为菜品油盐较重,吃到一半就吃不下了。另一名战友则反映,每天工作任务不同,大家的饭量也会有所变化,而炊事班每天都按同一个标准做饭,难免有时会有剩余。

我将收集的情况告诉炊事班班长张雨,但张雨也有自己的考虑:目前天气热,训练任务重,大家出汗多,消耗能量大,如果不多放些油盐,很容易导致身体吃不消。至于饭量问题,她认为剩点饭菜很正常,用不了多少钱,没必要非得按每天的工作安排调整伙食供应。

我们的讨论恰巧被路过的指导员杨悦听到了,她当即纠正张雨的说法:“一棵菜一粒米来之不易,再大的家业也经不起浪费。”杨悦说,这不是简单多少钱的问题,而是我军历来主张勤俭节约,这个优良传统任何时候不能丢。

听了杨悦这番话,张雨面露愧色。见此情景,我自告奋勇,申请与张雨一起研究防止剩饭剩菜的措施办法。

我在大学读书时接触过营养学,便根据所学知识制订了一份差异化食材搭配方案,张雨则利用自己的炊事技能,按方案分别制订菜谱。这期间,我用一周时间,记录每餐的消耗量和剩余量,算出基准值,用于及时调整,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与此同时,指导员组织开展勤俭节约教育,提出珍惜粮食的明确要求,并在食堂悬挂主题宣传画,在全连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周以来,不仅剩饭剩菜越来越少,而且每天的菜品口味适宜,搭配也更丰富、营养。全连官兵纷纷响应“光盘行动”,把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变成了习惯。

(罗周清、赵云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