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机会来了!身处重要岗位的他能否离开?连队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李明 胡 杰 颜士强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9 07:12:49

工作骨干既要重使用也要重培养

■张李明 胡 杰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指导员,我在集训队结业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前不久的一天,新疆军区某团榴炮一连下士曾林刚刚外学归队,便迫不及待地向连队报喜。指导员周玉龙听后非常高兴,回想起当初推荐曾林参加学习时的矛盾和纠结,他感慨不已。

几个月前,连队接到上级通知,要选派一名思想过硬、军事素质优良的士官参加汽车驾驶员培训。周玉龙将有学习意愿和符合条件的战士筛了一遍,结果却让他皱起了眉头:曾林和王鹏都符合条件,日常表现也不相上下,到底让谁去?这可让周玉龙为了难。

当天夜里,周玉龙从学习室走出来刚要去洗漱室,就听到走廊里传来一阵谈话声:“我的休假单营里已经批了,你是副班长,又是库房保管员,这个节骨眼儿上,你可千万不能外出学习!”周玉龙仔细辨认声音,确定是二班班长正对刚下哨的曾林进行劝告。空荡荡的走廊里十分安静,许久,只听到曾林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

“参加汽车驾驶员培训名额只有一个,咱们连却有曾林和王鹏两人符合条件,大家都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吧。”第二天的支委会上,周玉龙话音刚落,支委赵志豪就率先发声:“这次学习时间较长,其间连队要进行野外驻训和实弹射击,曾林同志作为一名有经验的炮长和管理骨干,我建议他不要离开岗位。”

“我同意,曾林管理的器材室物品较多,交接起来太过麻烦,而部分训练器材又需要专人保管保养,让别人接手肯定不放心。还是让王鹏去参加学习吧。”另一位支委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两名支委的话都有道理,但周玉龙觉得此事要谨慎决断,于是说道:“今天正好是教育日,我们稍后听听大家怎么说,然后再重新开会。”

课堂上,周玉龙将支委会上的问题一抛出,便引来官兵的激烈讨论。有的认为连队重要岗位上的同志,遇到工学矛盾时应该适当发扬风格;有的却觉得,倘若战士长期被“绑”在一个岗位上,没有机会更新知识、升级能力,势必会造成进步空间受限、成长道路受阻,对单位和个人来讲都是一种损失。

在观点鲜明、语气铿锵的发言中,给重要岗位人员“松绑”的声音占了大多数,几名支委在听取讨论发言后,也是若有所思,大家感到,对工作骨干既要重使用也要重培养。

会议继续,场上再没了一边倒的“声音”,几名支委围绕曾林和王鹏的日常表现以及能力素质分别发言,并结合连队岗位需要展开投票。最终,得票较多的曾林如愿被选送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