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抓实体能训练?这个大队办法招数比较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建元 孙耀超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02 14:29:06

“还有30秒,坚持!”近日,科尔沁腹地,陆军某试验大队组织的“弹药精兵运动会”正如火如荼展开。比赛现场,笔者看到,弹药箱搬运接力密切协同、扛弹奔袭你追我赶、模拟装弹争分夺秒……这是该大队聚焦使命任务,突出强化体能训练的一个缩影。

作为陆军唯一一支为新型弹药把关鉴定的科研试验部队,该大队在强军砺剑的长期实践中发现,想要担当起为新型弹药颁发“准生证”的职能使命,每一名官兵不仅要有精湛的业务技能,更要有充沛的体能储备作为支撑。

在日常弹药搬运作业中增强体能素质

谈起体能储备,该大队工程师李唱感慨颇多。那次某新型火炮身管极限寿命试验,一天下来消耗大口径弹药近两百发,李唱带着两名技术骨干全程保障弹药运送,试验结束时,累的手臂都快抬不起来,甚至吃晚饭时连筷子都拿不稳。“试想若没有充沛的体能储备,不仅影响试验效率,一旦力竭导致弹药落地,很有可能造成严重事故。”李唱谈道。

强化体能、对症下药。为此,该大队官兵根据对应试验任务组成“体能达人小队”,利用运动软件量身定制配套课程,配合哑铃、杠铃、臂力棒等器械专门强化肱二头肌、肱桡肌、腹直肌等肌群的力量耐力,并利用模拟弹练习托举、挺举、抓握等动作,逐渐形成肌肉记忆。同时,为了解决试验鉴定型号多、任务重,日常训练时间少的矛盾,他们还在办公室门框上加装简易单杠、在办公桌抽屉里放上握力器、腕力球等健身器材,有效利用碎片时间增强专项力量。一段时间后,官兵们惊奇的发现,臂膀的肌肉更硬了、肌肉维度也变粗了,试验中搬运弹药感觉更轻松了。

体能训练也要“永不止步”。每日下班后的八公里越野,已成为该大队工程师成云雷打不动的标配。谈及训练初衷,成云带笔者回忆起第一次参加高原试验的经历。那次高原试验,成云作为新型弹药试验主持人,对试验的每个环节都做了细致筹备,然而登上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头晕、缺氧、浑身乏力的感觉接连袭来,使他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激情斗志也衰减不少,最后还是在经验丰富的老高工帮助下,才顺利完成任务。

归营途中,成云暗下决心,一定要拥有强大的心肺功能,征服雪域高原!而长跑正是增强心肺功能的有效手段。为此,成云给自己制订了详细的长跑训练计划,并借助运动手环监测步频、步幅、心率等参数,量化掌握进步幅度,合理制定阶段性目标。再闯高原,成云的底气更足了,仅用两天便适应高原环境,不仅带团队顺利完成试验任务,还摸索出新型弹药在高原环境下参数设定和工况检查的新方法,为备战打仗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弹药精兵运动会,强化官兵体能素质

如今在该大队,体能训练已成官兵们的行为自觉。为了提升体能训练趣味性,他们还组建“瀚海骑行小队”“科尔沁跑团”,定期开展百里骑行、草原马拉松活动;搭建“谁‘羽’争锋”擂台,让官兵在挥拍打球中增强体能素质;鼓励官兵习练草原搏克,在竞技对抗中增强战斗血性。

聚焦日常试验工作需要,针对性开展体能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