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9集团军某旅为报考军校官兵开辟“绿色通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钟卫 海洋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04 08:50:22

第79集团军某旅关心战士切身利益,为报考军校官兵开辟“绿色通道”——

档案材料“直达”考场

■王钟卫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洋

前段时间,得知自己报考军校的档案材料通过审核使成绩顺利加分,第79集团军某旅上等兵潘春芳笑得合不拢嘴:“我都做好心理准备不要这20分了,没想到旅党委这么用心!”

今年,潘春芳报考军校,按照加分政策可凭借自己取得的相关资格证书和职业资格技能鉴定表加20分。然而,由于父母在外地,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回家邮寄材料,他错过了材料上交规定时间。

眼瞅着20分就要白白丢掉,潘春芳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与他有着相似苦恼的还有上等兵李军。他的母亲从外地匆匆赶回家中,却怎么也找不到李军的职业资格技能鉴定表,相关部门开具证明手续繁琐、需要时间,母子二人只能眼看着材料审核时限一天天临近却无计可施。

走投无路,两人最后尝试给机关打电话求助。

“关系到战士切身利益的事,绝不能耽搁!”了解情况后,该旅机关一方面立即与所在集团军和战区陆军负责招生工作的业务部门汇报,另一方面多方联系李军户籍地相关部门,协调补开材料遗失证明。几经周折,两人的档案材料在考试开始前一天被邮寄至考场,递交给上级招生工作组,成功赶上审核“末班车”。

不只是潘春芳和李军,其他26名考生今年同样也享受到旅党委的温暖关怀。

据悉,由于该旅驻地分散偏远,官兵报考军校递交相关材料时,要在机关和营区之间多次往返。今年受疫情影响,人员进出营区管控严格,加之各分队备战跨区演训任务时间紧,无法经常请假,带来更多不便。对此,旅党委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各单位考生将材料档案邮寄至机关,由机关相关科室统一收取办理,并派出人员到现场点对点逐人核实,考生无需奔波即可完成材料递交。

王玖鑫是一名生长军官学员考生,报考军校的材料手续比普通考生更多更麻烦,今年考试结束后,他因病住院,联系不便,报错了不少信息。机关了解情况后,专门派人前往医院协助他整理上报材料。“从考试到录取,机关‘一条龙’服务到底,多亏了他们!”近日,得知自己已被军校录取,王玖鑫喜悦之余满是感激。

党委把战士的事放在心上,战士把打仗的事举过头顶。日前,该旅所有参加考试的战士均投入到野外驻训中,烈日炎炎下,他们挥汗如雨,训练劲头十足,在该旅组织的训练考核中,有56人夺得各专业头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