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民一家亲,“偶遇”路上助脱贫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王好祯、赵国兵、刘梦婷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07 22:56:10

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在野外机动途中,到达集结地域准备宿营时,恰巧遇到当地村民带其儿子在农田收花生。看到村民吃力地干活,该旅领导迅速派出部分官兵帮其收拢花生并进行装车,帮助村民一路推车送回家,仅仅用了1小时就完成了村民一家两天的工作量。

帮助村民收花生

官兵将其拖拉机推上马路

完成农活后,村民连忙上前表示感谢,该旅领导在聊天中得知其丈夫是残疾人,劳动力只有母子二人,家庭生活来源主要依靠仅有的几亩花生地,生活极其贫苦,是当地的贫困户。

“俺家里情况也不好,忙着照顾丈夫,又赶上小子马上入伍,花生一直没收,要不是碰上子弟兵啊,俺的花生怕是要烂在地里了!”看着战士们满头大汗,村民赶紧装了满满一兜子花生塞给战士们,感谢他们的帮助,但被婉言拒绝,“老乡,军民一家亲,这是我们子弟兵应该做的!”

了解村民生活状况

查看贫困户情况

事后,该旅政治工作部在筹划战时群众工作时,为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切实为当地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专门与与村支书沟通了解贫困户和低保户等情况,并主动购买慰问品前往村民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得知当地受疫情和自然条件影响,农作物收成不好,该旅领导还积极帮助村民联系致富项目,提供经济信息,并适时宣传党和军队好的政策,嘱咐他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子弟兵将尽全力给予帮助,并鼓励他们积极乐观、树立信心,勇敢面对生活,争取早日脱贫。

为贫困户送去慰问品

拿着手中的慰问品,村民喜笑颜开、纷纷表示感谢,称赞演训官兵在训练期间还不忘帮他们改善经济和生活状况,捐赠物资,让村民们心里暖洋洋的。

在与村民告别时,村民感慨地对身旁的儿子说:“子弟兵就是子弟兵,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咱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等你入伍以后,也一定要成为像他们那样的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