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通信失联,面对“敌机”,是主动出击还是静待指令?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 强  赵 欣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4 06:50:11

一场营连战术考核演练,突遇通信失联。面对火力范围外的“敌机”,是主动出击,还是静待指令?第73集团军某旅高炮一连连长吴宇彬的决定引发热议——

“擅自行动”该不该罚

■朱 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 欣

崔家堂绘

“战术考核:100;擅自行动:-100。”刚刚下发的一份战术演练成绩单,让第73集团军某旅高炮一连连长吴宇彬感到有些心塞,演练场上的一幕幕再次浮现在眼前——

初秋时节,西北某驻训场上烈日炎炎、热浪阵阵。随着旅战术考核组一声令下,高炮一连官兵立即投入战斗……

“发现目标!”“原地组织抗击!”指挥车内,吴宇彬按照上级指令,就地排兵布阵、等待战机,大战一触即发。一连官兵发现,即将进入火力圈的“敌机”突然调转方向,在火力圈外的上空不断盘旋。

正当吴宇彬感到疑惑时,消息传来:“无线通信系统遭到电子干扰”“有线通信线路遭到炮火攻击”……吴宇彬迅速下令切换至备用频道,可显示屏幕依然“雪花”一片。

失去了与营指挥所的通信联络,部队变得孤立无援。是主动出击还是原地待命?吴宇彬内心有些纠结。失联前,营指挥所的最后一道指令是原地抗击,可战场情况现在发生了变化。如果任由“敌机”近距离侦察,恐对己方不利。

于是吴宇彬召集几名干部骨干,现场开了一个简短的“诸葛亮会”,大家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主动出击、快打快撤!几番斟酌,吴宇彬果断作出决定:出动一部分兵力,利用山区地形隐蔽突进,到达射击范围后迅速开火!“目标捕捉!”“长点射,放!”随着一声令下,“敌机”被高炮一连官兵击落。

没想到,此次成功的抗击,却因“擅自行动”被考核组依据考核规则扣掉100分,最终出现本文开头这一幕。走下演兵场,吴宇彬对考核组的判罚进行申诉,并提出疑问:战场上,主动出击抢占先机难道有错吗?

吴宇彬的申诉,在该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大家的意见并不统一。有人坚持认为,规则就是规则,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违反就要处罚。也有人对连长吴宇彬的申诉表示支持,战机转瞬即逝,指挥员在特殊情况下因无法报告而自行处置,对这种做法不应苛责……

一个问题多种意见引起了旅党委一班人关注,大家觉得这个问题具有一定的指导性,部队不少指挥员带兵打仗套路化、程式化严重,缺乏灵活性。为此,他们组织全旅分析对抗案例,并结合作战筹划、战法运用、特情处置等课题,广泛展开研究探讨,引导大家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拘一格为打赢。

经过讨论,大家统一了思想、厘清了认识误区。如今,考核组不但取消了对高炮一连的扣分,还在演练通报中对吴宇彬进行了表扬。这些天,机关还组织人员对考评规则逐条进行评估,对不符合实战之处及时进行修改,鼓励和保护指挥员在演训场上的创造性发挥。

微议录

为指挥员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条件

■侯典荟

与上级失去联系后,连长吴宇彬敢于主动出击、抢占先机,值得鼓励!

笔者在旅组织的讨论中发现,有些指挥员被一些过时的作战教条束缚。从演练复盘情况也可看出,这种现象并不鲜见:战法运用生搬硬套,用“老思维”打“新战争”;不考虑形势变化和态势发展,打法单一,缺乏变化……

《宋史·岳飞传》有云:“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这告诫我们,指挥作战必须打破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思维定式,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活用战法;各级指挥员只有紧跟战场态势的发展变化,科学分析研判战局走向,以变化之法应对变化之势,才能抢占制胜高点。

令行禁止的作风养成,与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并不是天然的矛盾。我们要用好演训考评这根指挥棒,构设近似实战的环境,设置“逼入绝境,难到极限”的危局,提供自主决策、自主对抗的平台,为指挥员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