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旅以多样形式宣扬身边榜样:荣誉灯箱激励基层官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宇伦、李怀坤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18 09:22:13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以多样形式宣扬身边榜样

荣誉灯箱激励基层官兵

解放军报讯 朱宇伦、记者李怀坤报道:“马增俊快来,这期灯箱上是你!”8月下旬,第71集团军某旅七连下士马增俊刚结束训练回到连队,就被战友叫住。连队门口的荣誉灯箱上,正展示着几天前他参加战术演练后满身泥浆的照片。普通战士登上荣誉灯箱,这在该旅并不鲜见。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今年以来,该旅在保留灯箱展示历史荣誉、介绍英模典型等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灯箱的展示范围。他们收集整理营连优秀官兵、身边榜样的事迹,制作成荣誉灯箱,增强官兵的荣誉感。“并非只有训练尖子和先进骨干才能在灯箱上展示。”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不只以训练成绩为标准挑选灯箱“主角”,而是综合考虑官兵的训练表现、道德品质、成长经历等多方面因素。“基层官兵身上的闪光点很多,我们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给予他们更多展示风采的机会。”

走进营区,各色荣誉灯箱立在主干道旁,记者看到合成四营“跨越雪山、千里追梦”的藏族战士昂翁东宝、从话务台走向狙击场的女狙击手沈梦可……炮兵营榴弹炮一连炮长张会鑫曾5次获得旅炮长专业比武冠军,最近他在休假期间勇扑山火,事迹入选最新一期荣誉灯箱。

该旅宣传科科长王勉向记者介绍,结合正在进行的营连史修编工作,他们精心留存每期灯箱内容并整理入册,着力让新时代优秀官兵成为旅史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近期该旅将制作推出以“砺战先锋”为主题的荣誉画册,进一步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

短评

教育应善用身边的典型

■黄增辉

坚持典型示范引领是我军一以贯之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而接地气、贴兵心的身边人身边事,因其浓厚的人情味和兵味,往往更加生动形象,更容易感召和带动官兵。

不管是荣誉灯箱还是典型故事系列书籍,都是巧用身边典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益尝试。这种让基层官兵在教育中当主角的做法,能够有效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烧旺教育的“炉火”,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火热军营里的普通官兵,就是开展教育的鲜活素材。各单位组织主题教育时要善于利用身边典型事例,深挖身边感人故事、先进人物,通过各种新颖的形式,营造出学先进、比奉献、当先锋的良好氛围,用兵言兵语增强教育亲和力,激励官兵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练兵备战,提高战斗力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