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演兵场上,“蓝军”越来越难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周宇鹏 冯邓亚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21 10:14:52

为摆脱“抗无对手”的训练困境,第75集团军某旅打造专业“空中力量”——

演兵场上,“蓝军”越来越难缠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周宇鹏 冯邓亚

初秋时节,南国某综合训练场,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弹射击考核正如火如荼展开,4架航模靶机呼啸而过,阵地高炮分队随之而动,刹那间炮声隆隆,硝烟滚滚,3架靶机被精准命中,另外1架“落荒而逃”……

眼看这场战斗胜负已分,不料,西北方向又有两架靶机超低空飞行,悄无声息地向阵地逼近,不断改变航路和姿态,规避雷达探测。结果,某高炮营指挥所被“炸”,局势发生彻底扭转。该旅官兵感慨地告诉记者:“这支‘蓝军’越来越难缠!”

以往组织靶机射击训练,打击目标难度较小,缺乏互为对手的真打实练。为摆脱“抗无对手”的训练困境,该旅组织靶机飞行保障分队学习空战理论、研练空地对抗战法,瞄准强敌打造专业的“空中力量”。

一时间,钻研战机空战原理、绘制飞行航线图、琢磨防空兵攻防战术,成了靶机飞行保障分队每天的必修课和新常态。

“航路‘刁钻’,战法‘古怪’,让战场出现更多‘没想到’就是我们的目标。”靶机飞行保障分队副队长谭彩林介绍,天气变化、电磁干扰以及航模飞行战术队形的调整,都会给对手主战装备捕捉目标增加难度。“蓝军”只有贴近实战,才能更好摔打锤炼部队。

一次实弹战术演练开始在即,现地突然飞沙走石。这既不利于实弹射击,也不利于靶机起飞,各营考虑利用这个空档期休整部队,但谭彩林却有另一番思考,“剑走偏锋,出其不意,稳赢”。待风沙略小,谭彩林组织大家立即启动靶机,采取低空突袭。不多时,靶机进入目标区域,突然一个跃升直冲阵地,待值班雷达发现为时已晚。

仓促之下,防空分队匆忙应战。无奈,靶机时而盘旋时而俯冲,神出鬼没,根本无法锁定,只能吞下拦截失利的苦果。

“战斗”结束,参与这场演练的各级指挥员,火炮、导弹、雷达和信息系统关键岗位操作手与“蓝军”坐在一起逐环节进行复盘,逐火力单元查摆问题,先后梳理出空情传输不流畅、火力网配置存在盲区、雷达操作手处理特情能力较弱等多个问题。

“‘蓝军’越狡猾,我们越能不断发现问题、审视不足。经历千锤百炼,部队才能越练越强,装备才能越打越准。”该旅领导说,通过“蓝军”这块“磨刀石”,旅队总体训练水平大幅提高,仅今年野外驻训就研练了3大类10余种创新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