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演练中他压碎了机关楼前的路基却赢得官兵点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门 跃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22 15:02:22

“别犹豫,压过去!”

■第81集团军某旅连长 门 跃

“撞断了营区的景观树,压碎了机关楼前的路基,还把绿化带的草皮翻了个底儿朝天!”在前不久旅队组织的全要素战备演练中,我因此成了战友谈论的焦点。

演练当天,我的战车在编队中正向集结地域开进,突然,前车喷出两股浓烟后熄了火,电台里传来通报:“9车发生故障,后方车辆原地待命。”

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当前这条机动路线宽5米,而步战车宽3米,一旦发生故障后续车辆就无法通过。10分钟很快过去了,故障还在排除,而身后的数十台步战车已经熄火,眼看时间节点越来越近,我按捺不住打开窗门一探究竟,只见道路右侧是一条宽8米的河沟,左侧则是营区刚刚修整过的绿化带,来不及多想,情急之下我定下了决心。

“各车注意,绕过故障车辆,随我从左前方开进!”收到命令,驾驶员向我再次确认:“连长,左边是草坪……”“别犹豫,压过去!”见我如此坚定,驾驶员立刻调转车头开进了绿化带,其它车辆也紧随其后,最终我们踩着时间节点抵达了集结地域,可身后却留下了一片狼藉。

演练结束,全旅上下立刻掀起热议,大家对我的行为褒贬不一。等待复盘的时间里,我心里五味杂陈,搞“破坏”并非我的本意,可大家的讨论却让我开始怀疑自己当时的决断。

然而,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机关复盘结束后的第二天,营长在营总结大会上的讲评却让这种担忧一扫而空——

“导演组判定门连长临机处置果断。”话音刚落,掌声四起,那一刻,我难掩内心的激动,泪水打湿了眼眶。

至于我当时带车压碎的路基,旅里进行了修整,并以此事为契机,按照利于战备的标准,对整个营区进行了针对性整治。我相信,往后战备演练中,像这次一样的事情不会重演。

(张晓喜、苏启明整理)

为何有那片刻的“犹豫”

■第81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左进升

听说此事,我特意去做了一些了解,得知这位名叫门跃的连长刚上任不久,在平常的训练工作中总是充满激情。根据我之前的观察,现在部队里像门跃这样青春热血、敢作敢当的基层指挥员还有很多,他们是部队的未来和希望所在,值得大力点赞!

但我也应注意到,在作出那个决定之前,门跃有片刻的犹豫,这就说明在平时演训面临实战考验时,尽管官兵们心里都知道“正确答案”和“唯一答案”是什么,但当事人还是会受到诸多因素影响,还是会面临一些不应有的压力。

压力来自哪里?如何破解?我想关键的一点就在于上下各级要坚定地树牢打仗导向,一刻也不能动摇;就在于各级指挥员要始终坚持从实战出发思考问题、作出决策,不因事小而轻忽。唯有如此,当“门跃们”再次面临类似问题时才会不再犹豫,才会更加果决地做出那个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