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摘得多项冠军头衔,这位体能达人居然是一名炊事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建元 王子龙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25 14:42:24

张晋豫从高墙障碍上纵身跃下。 

提起陆军某试验大队弹药库中士张晋豫,战友们耳畔总会回响起那句歌词:“无敌,是多么寂寞。”入伍以来,张晋豫荣誉不断:摘得基地运动会3公里越野冠军、蝉联两届“弹药卫士”比武第一名、5公里成绩始终是大队中的绝对标高,至今无人打破。每次长跑越野测试,张晋豫总是一骑绝尘,连第二名也只有被他“套圈”的份儿。

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位体能达人居然是一名炊事兵。三尺灶台是他的战位,锅碗瓢盆是他的装备。张晋豫始终保持强悍体能的法宝是什么?一次训练后,在战友们的追问下,他道出了秘诀:“我的训练法宝就是‘追影逐日’!”

张晋豫所在部队位于科尔沁草原深处,草原上有一条笔直的“天路”通向远方,这条路就是张晋豫修炼的“主阵地”。每次训练,尽管前面已经没有需要超越的对手,但是太阳总在头顶,影子总在脚下。“跟着影子的步伐,追着太阳跑!不断超越之前的自己!”张晋豫就是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奔跑在草原天路上。

茫茫草原在四季轮回中不断变换色彩,张晋豫的跑步速度也变得越来越快。训练虽苦,苦中有乐。奔跑在草原天路上,张晋豫听过蟋蟀唱歌、见过野兔竞相追逐、也有过与野鸡撞个满怀的经历。这些奔跑途中的“小确幸”让他对“修炼之路”更加痴迷。为了让水平更上一层楼,他还带着弹药库的军犬“哈利”一起跑,誓要用“两条腿”追上“四条腿”。

功夫下在平时,成功没有捷径。队列操课时,他的脚上总是绑着沙袋,在一步一动中增强腿部力量;平时迷彩裤口袋里常放着两个握力器,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练几下增强臂力握力。他还经常结合岗位特点进行体能强化训练,扛着米袋子做蹲起、手提食用油桶当哑铃,把自己关在副食仓库练“囚徒”健身。

张晋豫平时最喜欢听的歌是《笨小孩》。“没有人生来就是强者。”他常说:“我们都是‘笨小孩’,但笨鸟也能先飞,只有不停奔跑、不断努力,才能实现心中理想。”

如今,在张晋豫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战友奔跑在“逐日追影”的道路上,挑战极限、超越自己,张晋豫所在大队的军事训练成绩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