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崇尚英雄,让英烈精神融入血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文龙 康克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9 07:02:22

崇尚英雄,让英烈精神融入血脉

——基层部队依法传承英烈精神的一组报道

在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部“尖刀英雄连”官兵来到烈士陵园举行祭奠活动,缅怀先烈功绩,汲取信仰力量。图为官兵在烈士陵园重温入伍誓词。王 乾摄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英烈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

近年来,在个别网络媒体上,依然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英烈模范进行歪曲、“戏说”,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国家保护英雄烈士,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五条明确,“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崇尚英烈,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各级要组织官兵学习英烈保护法,通过讲英雄故事、唱英雄歌曲、播英雄影视、挂英模画像等多种形式,学习宣扬英烈事迹,以实际行动坚决与不良现象作斗争,在军队和全社会形成崇尚英烈的浓厚氛围。

“举炸药包”的英雄壮举过时了吗?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

学英雄壮举 育铁血精神

■陈文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康 克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前不久,在豫南山区野外驻训场,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正在进行合成营演习,面对导调组设置的一个个险难情况,全连官兵叫响“三个不相信”战斗口号,不惧险难,圆满完成任务。

铁血精神来自传统精神的熏陶。指导员王玉恒介绍说,1950年11月,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老连长杨根思面对强敌,叫响“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带领官兵连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在最后仅剩一人的情况下,他抱起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同归于尽。

南征北战70载,老连长杨根思的英雄宣言,成为一代代“杨根思连”官兵的精神旗帜,激励他们接续奋进,连队全面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我们不仅要了解老连长的英雄事迹,更要从信念上打牢崇尚英烈的根基。”王玉恒介绍,近年来,个别新战士入伍前受网上“英烈精神过时论”等不良风气影响,认为和平年代不再需要“堵枪眼”“举炸药包”的英雄壮举,有的甚至对英烈事迹持怀疑态度。

为激发官兵学英雄事迹、当英雄传人的热情,连队定期组织官兵学习英烈保护法,联系实际批驳歪理邪说。党支部探索“新兵下连有活动、载誉归来有报告、节日纪念有仪式、重大任务有动员”的仪式教育路子,让官兵在仪式教育中讲英雄故事、学英雄精神。两年前,刚下连的新战士小梁对“三个不相信”精神并没有深刻感悟。连队每次晚点名呼叫“杨根思”时集体答“到”、大项任务出征前向老连长宣誓、缅怀英烈时齐喊“三个不相信”等仪式活动,让小梁感受到英雄精神的崇高所在,思想上受到震撼。如今,小梁已成为连队英烈精神的宣讲员。

“连队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靠的就是老连长‘三个不相信’精神的传承。”去年夏天,排长仇安在备战陆军组织的比武中面部受伤仍不下演训火线,挤出时间备战比武,最终带领车组夺得同类车型车组第一名。回到连队,他第一时间把奖牌拿到荣誉室向老连长“汇报”。前不久,列兵刀军荣在营创破纪录比武竞赛中打破纪录。在连队荣誉室举行的报告仪式上,刀军荣走到老连长杨根思画像前报告:“这次比武,我给连旗增了光。”

传统讲堂学事迹、随机讲堂说传统、“根思讲堂”谈体会,讲好老连长的英雄故事,培育了连队英雄气概,强化了官兵使命担当。近年来,连队在国际军事比武、陆军各类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连续3年被集团军表彰为“强军兴训先锋连”“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去年底,连队两位主官双双荣立二等功。

新时期向英烈学什么?第80集团军某旅苏宁生前所在营——

练手中装备 当精武标兵

■常皓博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 宁

“三百六十行,唯有军人是用鲜血和生命为国家服务的。苏宁的这句话对我的触动最大……”前不久,第80集团军某旅炮兵营驻训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强军故事会正在进行。10名“学苏宁先进个人”依次登台,分享自己在英烈精神激励下苦练精兵本领的故事。

这个营前身是苏宁生前所在部队。1991年4月21日,在组织部队进行手榴弹实投中,时任团参谋长的苏宁为保护两名战友的生命而壮烈牺牲,被授予“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称号。29年来,“想现代化、钻现代化、干现代化”的苏宁精神如同春风化雨,涓涓融入官兵血脉,成为一代代青年官兵扎根军营、苦练本领的精神动力。

该营教导员谢扶光告诉记者,针对社会上别有用心的人恶意抹黑我军英雄人物的现象,营队始终高度警觉,通过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形成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为弘扬与传承英烈精神,每逢清明节、苏宁牺牲纪念日等重要时机,营里都要组织纪念活动,筑牢官兵崇尚英烈的思想基础。这次,营里评选出10名“学苏宁先进个人”并组织专项汇报,用身边典型引导激励官兵传承英雄精神,争当精武标兵。

“第一次武装3公里考核,我的成绩排在倒数。3个月后,我追赶进入前3名。”台上,“苏宁连”中士陈鹤正在讲述自己去年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经历。在第一次随队执行任务期间,陈鹤素质有短板。连队干部给他讲苏宁刻苦钻研现代化装备的事迹,激励他通过刻苦努力提高素质。每次体能训练,他都要比别人多负重,每天早晚坚持锻炼。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陈鹤成绩有了明显提升。他说:“传承苏宁精神,在训练中就是要做到想、钻、干。”

“熟练掌握现代化装备,争当精武标兵,是对苏宁精神最好的传承。”原“苏宁连”连长、副营长苏宏宇说。“苏宁连”随旅转隶移防后,面对新人员、新装备、新环境带来的诸多难题,连队训练成绩曾徘徊不前。苏宏宇和全连官兵一起,学习苏宁当年任连长时带领连队打翻身仗的事迹,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随后,他带头学习火炮知识,率先熟练掌握了炮长、驾驶员、瞄准手、炮手四个专业的全部技能,还拿出一份“新式火炮研究报告”,在全营推广,他个人荣立三等功,连队年底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在苏宁精神的激励下,全营涌现出一批练兵备战精武标兵。

如何弘扬英烈精神?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李向群连”——

身在英雄连 要有英雄气

■黄 凯 杨元庆

“我是英雄李向群的传人,我宣誓:铭记历史,忠诚使命,绝不辜负英雄用鲜血染红的旗帜……”前不久,第75集团军某旅隆重举行“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牺牲22周年纪念仪式。“李向群连”官兵整齐列队,向李向群雕像敬献花篮,表达对英雄的崇高敬意。

1998年夏,该部战士李向群在长江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只有血脉永续,才能薪火不熄。“李向群连”指导员王仕鹏介绍,针对个别新战士对李向群精神理解不深的现象,连队结合学习英烈保护法,常态化开展“学习向群精神,争当英雄传人”教育活动,引导官兵学习李向群“家富不忘报国,矢志不渝为民”的精神内涵,使大家的思想在教育中得到净化、升华,强化了对英烈精神的情感认同。

“连是尖子连,班是尖刀班。我是连队兵龄最长的班长,更要做尖刀上的刀尖。”连队上士龚晨志庄严宣誓。两年前,他带队参加陆军比武,以个人总分第一和班组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夺冠,荣立二等功。今年,龚晨志又带队参加步兵班战术考核。他带领班组苦学严训、争分夺秒,在赛场上夺得多个课目第一,被上级表彰为“优胜班”。

“身在英雄连,要有英雄气。唯有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传承英雄精神……”下士马乾坤当新兵时一度后进,觉得李向群离自己很远。为此,班长安排他睡在李向群生前铺位的上铺。每天在英雄床铺旁学习生活,马乾坤在耳濡目染中发生了变化。通过刻苦训练,他不仅成为连队训练骨干,还考取了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职称。在近日组织的班战术考核中,他的综合成绩总评名列前茅,被表彰为“空突尖兵”。

作为英雄的传人,既要传承英雄精神,更要创造新的荣光。2018年,正准备提干考试的“李向群班”班长施国斌,接到参加中外联训的通知,果断放弃考试机会,全身心投入训练中。为了早日掌握机降技巧,他反复练习动作,训练中手指多次擦伤,受伤后就用膏药把手指缠紧……演练当日,施国斌抓绳转体、登跃离机,整套动作一气呵成,被评为优秀队员。

“在英雄的连队,就要有英雄的担当!”连长胡文浩介绍,这是全连官兵矢志践行英烈精神的铮铮誓言。近年来,无论是演习比武,还是执行任务,“李向群连”官兵当先锋、挑重担、做表率,连队有1名战士荣立二等功、多名官兵荣立三等功,一茬茬李向群式的战士正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