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兵人手记|换位思考,爱兵不能只停留在“感动了自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腾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2 06:48:47

爱兵要知兵所想懂兵所需

■第82集团军某旅指挥通信连指导员 高腾飞

要怎样带兵?一直以来,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也尝试了很多方法,前段时间的经历让我有所顿悟,找到了用力的方向。

我们连的战士邓德润和李伟,刚入伍时就明确表示要考军校,这两年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但遗憾的是,两人在今年的军考中双双失利了。

得知消息后,我第一时间靠上去做思想工作:频繁找两人谈心,开导他们;嘱咐班排长平时对他们多鼓励少批评;安排公差岗哨给予照顾,方便他们休息调整;专门在自主教育时开展关于“如何面对挫折”的教育……

我自以为两人能明白我的苦心,尽快找回状态,但他们非但没有如我预料“满血复活”,反而更加消沉,甚至私下里还透露出要退伍的想法。

尽心竭力做工作,却得不到积极回应,在一次营干部会上,我谈起了这件事,感慨现在的兵不好带。教导员王钊却说:“你的确做了不少工作,但你想过吗,那是不是战士们真正需要的?”

教导员的话让我想到了自己,遭遇挫折时最怕别人刻意安慰,虽然知道他们是出于关心,但当时其实更需要时间自我消化,过度的关照反而让我反复想起之前的失败。

想通这一点,我赶紧调整工作方式,让邓德润、李伟正常参加训练、工作,允许他们情绪低落,不硬逼着他们走出阴影,但也不区别对待他们。慢慢地,两人找回了状态。

后来他们找到我,开诚布公地谈了一次。原来,军考失利后,他们本就觉得愧对连队的培养,内心很自责,大家还特别小心翼翼地对待他们,让他们更加愧疚。当“特殊照顾”消失后,他们回到正常的训练工作中,逐渐淡忘了军考失利,又找到了被需要、被认可的感觉。现在两人已经选取士官,他们都立志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继续复习,准备来年军考再战。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启发。我是发自内心爱兵的,从当排长开始就做了不少关爱战士的事,比如发动全连给家庭困难的战士捐款、联系后进战士的家人一起帮助其进步、自费购买一些物品奖给成绩优异的战士等等,但却始终无法真正和官兵打成一片。

仔细想来,我过去只是沉醉于自己的用心良苦和辛勤付出,并没有真正用心去了解战士们心里想些什么、到底需要什么,结果感动了自己,却给战士们造成了压力和尴尬。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爱兵不能只停留在“单向付出”,要多俯下身子、多耐心倾听、多换位思考,真正做到知兵懂兵,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到战士们的心坎上。

(周 强、高琪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