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你抱怨战士辜负了你的时候,多想想你为战士做了多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孟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6 01:06:07

多想想你为战士做了多少

■第72集团军某旅装甲步兵五连排长 杨孟德

“排长,感谢你的帮助!”前不久,战士孙军辉到军校报到后,第一时间便向我发短信表示感谢。倍感欣慰之余,我也从这段经历中明白:当你抱怨战士辜负了你的时候,多想想你为战士做了多少。

今年初,我和战士孙军辉谈心时得知,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考军校。看着他谈及梦想时眼中放出的光芒,我回想起自己考军校时的拼搏场景,当时我就暗下决心:同是追梦人,我一定要帮孙军辉圆梦。

“加油,努力就会成功”“成功要用汗水来浇灌”……一有空我就给孙军辉加油打气,以此激发他的斗志。然而一段时间后,看到他学习题库上满满都是做错的题,我心中顿时生出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气恼。

眼见正向激励不起作用,我开始反其道而行之,通过“放狠话”激发他的学习“内动力”。每当看到他做错题,我严厉批评:“你的学习进度落后太多了,我都替你着急!”碰到他学习开小差,我大声批评:“就你这学习态度,还想考学?简直痴心妄想!”逮到他休息不学习时,我怒了:“你是想‘坐以待毙’吗?”

事实证明,我的“策略”依然是失败的。在营组织摸底考核中,孙军辉的文化成绩排名依旧垫底。

“明明在他身上费了很大的力,为什么就见不到效果?”百思不得其解的我,只好向指导员寻求帮助。“说了那么多,为什么不给他一点实际的指导帮助?”指导员一句话,让我将说到嘴边的牢骚话收了回来。仔细想来,我自认为的无私帮助,除了动嘴皮子还为他做过啥呢?

想到这,我顿时觉得有点惭愧,决定以实际行动真正帮助孙军辉。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拉着他一起整理学习资料、厘清知识盲点;制订循序渐进的学习计划,每天监督他按时完成;帮他解答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上网帮他找视频课程……

在我的帮助和引导下,孙军辉学习劲头上来了,成绩也稳步提升,最终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