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2架不同型号靶机同时袭来,这次夜间打靶让官兵直呼“过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郑烨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6 02:07:31

一次夜间打靶,12架不同型号靶机从四面八方同时袭来。第74集团军某旅构设逼真训练环境提高实弹射击难度——

“让每一枚导弹打得都不轻松”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通讯员 郑 烨

秋夜,西北戈壁,狂风大作,浓云密布。正在参加跨区演练的第74集团军某旅连续进行陆空对抗5个昼夜后,又快速机动至陌生地域展开夜间实弹射击。

占领阵地、疏散隐蔽、警戒伪装……部队抵达指定地域后,各火力单元按照作战要求迅速配置,雷达遥相呼应组成警戒网络,静待“猎物”出现。

“嗡嗡嗡……”几十公里外,随着考核组指令的下达,模拟靶机快速起飞。不多时,12架不同型号靶机全部升空。

旅指挥方舱内,荧屏闪烁,键盘声声,空情态势实时更新。面对从四面八方而来的12架靶机同时逼近,现场指挥员快速调整部署导弹阵地、分配火力单元。

“东南方向发现小型机3架……”发射一连雷达车内,雷达号手刘露紧盯雷达显示屏。

“目标收到应答信号,判定为我机,其余目标未收到应答信号,判定为‘敌机’……”

地面导弹昂首,雷达飞转,空中“敌机”掠空,时而左右平飞,时而上下盘旋。突然两架“敌机”进行战术机动,企图规避地面雷达搜索,刘露见招拆招。

“遭‘敌’强干扰压制!”狡猾的“敌机”突然向地面释放强电磁干扰,方寸荧屏瞬间一片雪花,目标随之消失……

“过瘾!”刘露闻战则喜,如今组织实弹射击,放飞的靶机批次、型号越来越多,航线也越来越复杂多变,真难严实的对抗环境就像在打仗。

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地空导弹二营防空阵地前,两架“敌机”沿着山脊线,正采取低空、超低空连续突防的战术逼近阵地前沿,只见雷达显示屏上若干彩色小光标游弋,却一直没有发现“敌机”踪影。

“方位✕✕、距离✕✕、高度✕✕……”突然,一条条空情信息从该旅指挥所迅速发到二营。“目标信号跟踪正常”“目标锁定正常”“发射”……二营营长缑川川果断下达射击指令,地空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腾空而起,直扑目标。

“让每一枚导弹打得都不轻松,逼着地面防空分队时刻提高警惕,保持高度戒备。”该旅作训科参谋暴晓东介绍,此次跨昼夜实弹射击演练,他们针对未来战争特点,不编脚本、不设预案,部队从占领阵地开始,全程按照防空作战进程组织复杂空情下的应答与识别、电磁对抗、隐蔽伪装等重点课目演练,有效考验了指挥员的临机决策指挥能力和官兵的防空战斗技能。